晚上爸比為shayla洗完澡

正在床上幫她穿衣服

我在旁邊幫姊姊吹頭髮

shayla對爸比說:爸比,我是不是生了一種很奇怪的病?我是不是以後都不能走路?

爸比:媽咪有跟妳說哦?

shayla:媽咪說我以後都不能站也不能走路

爸比:我們要等醫生北北有新的藥給妳吃,妳才能走路

shayla:可是我真的真的真的好想走路哦

爸比:我知道啊...爸比也好想妳可以走路,可是現在沒有辦法.....

孩子睡著後,我跟爸比在客廳



Fiona:我希望以後有時間多帶shayla出去走一走,我不想她覺得因為自己不能走路,所以很多事情不能做,很多地方不能去

David:今天中午我跟她說我們來練習站站,她跟我說媽咪說她以後都不能站也不能走路,所以她不想練習站站了,她現在還那麼小,為什麼跟她說這些,這樣讓她一點希望也沒有

Fiona:我只是不想再騙她,繼續給她不切實際的夢想,我希望能讓她知道除了走路她還有更多的事情可以去做,所以我們必須給她更多的機會更多的選擇,讓她覺得其實除了不能走路,還有很多的事可以做

David:但是妳不覺得現在告訴她,等於是在打擊她,這種事等她懂事自己就會了解

Fiona:我們一直騙她以後可以走路以後可以走路,這樣要騙多久?等到她真的懂事了才知道這一切都是謊言時,那個時候不是教她更難接受嗎?現在似懂非懂的時候讓她了解事實,她才不會一直對自己的未來存有疑問,究竟自己什麼時候才能走路,要我這樣告訴她我自己也很心痛,但是繼續給她遙不可及的夢想難道就是好的嗎?那對她是不公平的,她必須知道自己真正的狀況,她一直不斷的在告訴我等她長大會走路她想去做什麼,她會覺得那似乎是明天就會發生的事情,如果現在讓她知道不能走路的事實,轉而思考不能走路所能做的事,這樣的作法難道不是比較正面嗎?

David:她現在連站都不想練習,妳覺得她會覺得自己還有什麼未來嗎?

Fiona:這就是我們必須一起努力的,我們可以給她的是必須比現在還要更多更多,我們要跟她一起去面對、一起去解決、一起去分享,我們要給她的是正面的鼓勵與支持,讓她不要在意自己究竟能不能走路,而是自己能做的其實除了走路這件事情以外,還有很多很多

David不想再談,他最後只說了一句:隨便妳,反正妳都已經這麼說了...



我開始惶恐起自己是否下錯的決定,我是不是做了殘忍的事、是不是傷了孩子天真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Shay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