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們如期的排到長庚的門診,也順利的完成物理及職能的評估,雖然現場加號排到75號,但一有空檔護士馬上就為我們安插就診,所以才沒有等太久,不過候診時,現場發生了一段小插曲.......





一位父親帶著孩子也是到現場加號,但加號必須到五樓診間找黃醫師蓋章才能至一樓櫃台加號,當他完成加號回到候診室時,氣沖沖的推開診間大門對著黃醫師和護士小姐發飆,好像是說他沒時間等那麼久之類的,而他兒子站在一旁一臉無辜又驚恐的模樣,也被他父親突來的舉動嚇了一跳;候診室原本還充滿了孩子的嘻鬧聲,突然被他這麼一吼,立刻鴉雀無聲,只剩下這位父親對醫生和護士的咆哮聲;我和shayla離診間最近,他的聲音大到我們幾乎聽不到彼此的聲音,所以我只好先帶她離開現場。



當我們再度回到候診室時,幸好那位失控的父親已經離開,嗯...我很感謝黃醫師讓我能如期完成評估,但還是會有人對醫生有很多的不諒解,當他對醫生咆哮著說他哪來那麼多美國時間在這裡等時,也許現場的十幾位媽媽心裡會跟我有一樣的想法:那我們這些為孩子在這裡乖乖候診的媽媽們都是閒人囉??雖然我不清楚那位爸爸跟黃醫師之間有什麼誤會,但是當場給醫生難堪又大呼小叫的,在孩子面前做了錯誤的示範,而且還嚇著了一堆無辜的孩子。





開完評估單後我們轉往隔壁棟的早療中心等候評估,治療室外頭一群孩子不安分的來回奔跑,幾個小朋友對shayla很好奇,不時的靠過來摸摸她的推車、碰碰她的小手,像這樣主動又積極的接觸,shayla通常是冷漠以對,有時我會對她這樣的反應感到有些尷尬,好像別人對她越熱情她就表現的越冷淡,或許被注意的感覺讓她不自在吧。





等了好一會兒,一位物理老師先過來和我們聊了一會兒,了解shayla的狀況並和她先做互動,幸好shayla還挺合作的,對老師的問題都一一回答,老師要她完成的動作也都配合執行,上次來評估時,她就突然耍脾氣不合作,讓偶非常的不好意思,說什麼也不願意配合,最後竟然還大哭,那次的物理評估就在尷尬中收場,而老師最後還是幫我們做了完整的報告。





當正式評估開始,老師先讓shayla平躺在軟墊上,幫她做些關節伸展的動作,了解她軀幹關節的生長狀況,但shayla以為老師要幫她拉筋,開始變的急躁不安,小小的身軀因為害怕而不自主的發抖,四肢更是因為緊張而用力的僵直,我拼命的想要安撫她,卻讓她更緊張,幸好這位物理老師對孩子很有經驗,親切又有耐心,終於讓shayla慢慢的放鬆配合,我在一旁也鬆了口氣,因為shayla最抗拒穿白袍的人〈就是醫生啦〉碰她的腳,苗頭一不對她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哭了再說,好險今天沒有發生這樣的事,不然我又要心疼加上拼了命的安慰她,弄得她累我也累。





老師做了簡單的說明與居家照顧的注意事項後,他開始給予shayla一些簡單的任務,像是串珠、拍手、按壓鍵盤、左右擺頭、兩手舉高...這些簡單的動作shayla都能完成,但是當老師請她躺著抬頭跟抬腳時,shayla就直接了當的告訴老師她沒辦法做,雖然老師知道這個動作對她來說難度太高〈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但還是親切的鼓勵shayla跟老師一起完成。嗯...我覺得這個老師很不錯,我應該好好的向他學習,也許正因為了解shayla在生活上有很多做不到的事,所以很多時候我經常主動協助她,而忘了鼓勵她主動去解決問題,所以造成她很嚴重的依賴感,我應該修正自己的方式,才能讓她更快學習獨立,加強她的挫折忍受度。

最後shayla還是接受老師的建議,一同完成了艱難的任務,嗯...看了真感動,真想給他們兩個拍拍手,老師跟shayla,你們做的太好了!





完成了物理治療評估後,我們回到外頭的大廳繼續等待職能治療的評估,眼看外頭的天色已經漸漸暗了,shayla開始吵著想回家,吵著想吃麥當勞,這樣一趟下來的評估的確累人,跑門診、做治療、等評估.....嗯...隔壁的小男孩大口吃著香噴噴的烤地瓜,我跟shayla同時被那美味給吸引,shayla又開始吵著想回家,吵著想吃麥當勞,哎,小男孩的媽媽突然開口跟我們聊天.......

地瓜男孩的媽媽:啊...你女兒長的好漂亮哦....好會說話哦~~~~她幾歲啦?

肖想咬一口地瓜的shayla媽媽:4足歲〈因為太餓,所以省點力氣說話,回答的很簡潔〉

地瓜男孩的媽媽:哦~~~那她上學了嗎?今天是來做什麼治療?

肖想咬一口地瓜的shayla媽媽:今年要上幼稚園了〈邊回答邊看男孩手上的地瓜,所以不太專心的回答〉

地瓜男孩的媽媽:那她是生什麼病?

〈男孩進職能治療室了,所以地瓜男孩的媽媽把男孩擱在椅子上的地瓜給包了起來,地瓜的香味漸漸消失在冷空氣中〉

慢慢清醒的的shayla媽咪:哦...她有肌肉萎縮症,今年要上幼稚園,所以今天到醫院來做評估

地瓜男孩的媽媽:是哦〈語帶惋惜的說〉...好可惜哦,長的這麼漂亮耶,老天真是不公平,水人沒水命〈台語〉,像我兒子長的這麼可愛,已經六歲了說話還不太靈光。如果他說話有你女兒的十分之一我就很滿足了。





聽到這裡我突然從地瓜的幻想中清醒,眼前的這位媽媽繼續說著她的過往,從她發現兒子不對勁之後,四處求神問卜,帶他到處問診治療,還曾經一度想不開,現在的她不再胡思亂想,只有積極的帶孩子治療才是解決的唯一方法,她還說,只有像我們這樣的母親才有資格分配到這樣的孩子,否則他們到了別人家,也許會過的不幸福,更慘的是搞不好會被虐待.............

我突然想到最近幾個孩子被虐致死的新聞,覺得他們的命運好悲慘,擁有健康卻無法擁有幸福,怎麼有人會做出這樣可怕的事,當人的潛在獸性爆發而無法控制時,面對牠的這些無辜孩子心裡的恐懼,真的讓人無法想像,而我自己是不是也有這樣潛在的獸性,不知牠何時會爆發............就在我開始要胡思亂想的時候,shayla爸比終於找到車位出現在大廳,而地瓜男孩的媽媽起身跟我說了一聲加油,就匆匆進去治療室陪她兒子。

當地瓜男孩做完治療時已經5點多,大廳只剩下我們了。





職能治療的羅老師去年也幫shayla做過評估,而去年的狀況很順利,這次應該也會很順利。

平常shayla在家就常常拿筆畫畫,所以點對點的連接和範圍內上色對shayla都還算簡單,堆樓梯積木和金字塔也沒問題,拿剪刀剪直線還勉強完成,但剪圓形就沒辦法了,而解釦子,因為我還沒教過shayla,所以她連試都沒試就告訴老師她不會,老師做了一次示範給她看,但可能是因為累了一天又力氣不夠,試了好久還是解不開。





最後老師另外請她做手指運動,大拇趾與其他手指輪流碰一碰,完成一邊手指頭後,老師請她再完成另一邊手指頭就可以下課,她卻突然不願意配合,我跟爸比在一旁哄著她,催促她趕快完成,她卻怎麼也不肯,就這樣僵持了好久,最後我只好要脅她不趕快做我就要出去外面,不料,她聽我這麼一說,竟開始嚎啕大哭,我就擔心我這麼一說她會哭,但為了她好,我還是狠下心走出教室,而爸比也跟著出來。





本來以為她看我們出去,會趕緊把事情做完,沒想到,在門外就聽到她的哭聲沒有間斷過,我忍了10來分鐘,湊到門邊偷聽,她竟然還在哭.....心裡的不忍讓我開始焦躁不安,很想開門進去看看,可是又怕她看到我會越哭越大聲,所以我催促爸比進去看看,怎奈爸比比我還放心,叫我再等等,可我已坐立難安,怎麼等的下去啊,門裡不時傳來她一會兒大一會兒小的哭聲,會不會哭太久缺氧啊?會不會被老師偷捏啊?會不會......哎...先開門再說吧.....





哇...一開門就看到她還在那兒哭,老師老神在在的坐在一旁整理shayla畫畫的試卷,老師見我開了門趕緊向我揮手示意不要屈服她的哭聲,我趕緊把門關上,在外頭又苦等了20多分鐘,最後,門終於開了,老師抱著哭紅了眼睛的shayla出來,老師對我無奈的苦笑著說:她脾氣真的很倔強,還會跟老師談條件,一定沒有人可以跟她這麼耗〈我也苦笑點頭〉,折騰了這麼久,最後還是完成任務啦!





老師給我們的建議是,希望日後我們多訓練shayla獨立完成她能力所及的事情,盡量鼓勵她,放手讓她去做,培養她的自信心和耐心,這樣對她的成長才會有幫助,將來進幼稚園學習才會更順利.......嗯...也許我以前真的幫她做太多,又太容易妥協,她今天挫折忍受度這麼低都是我造成的,我需要好好的檢討檢討,為了讓她順利進入校園生活,從今天起,我得修正我對待shayla的方式,至少,先讓她從自己翻身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Shay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