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帶shayla到學校去接受入學安置前的面談,跟去年是同樣一位面談老師,所以shayla的心情顯的輕鬆許多;由於去年shayla抽到特教班卻沒有入學,許多老師都覺得可惜,他們都認為shayla去年應該先積極入學,今年再申請轉入普通班,但我不確定是不是真的失去一個很好的機會....





李天佑教授曾經如此感慨的說出許多身障父母的心聲:「有些原可在普通班或普通學校接受教育的肢障學童,卻因為學校沒有生活助理員的編制,其父母又無能為力到學校伴讀,而導致他們無奈地被安置於啟智或特殊學校就讀,只因為後者能提供生活方面的協助……」





面談中,老師也透露目前學校已無實習老師的編制,如果shayla要就學,安排陪讀或尋找臨時助理是絕對必要的,但臨時助理卻又面臨人員缺乏的困難,所以如果沒有辦法找人到校照顧shayla,難道我們就只能被迫放棄?就像面談的那天早上,shayla問我:媽咪,我不會走路我要怎麼上學?如果我要尿尿,誰抱我去............這些我們認為不是問題的問題,如今卻成了別人眼中的問題,而這些問題也成了別人決定孩子能否就學的最大考量。





這幾天我只要看到shayla,滿心的憂愁與不捨就一擁而上,心裡不斷的想著這些尚未克服的問題與將來不可預知的難題;一個簡單的就學,在她身上竟然要面對這麼多的挑戰,從老師的言談中也暗示著我們將來她進入普通班可能面臨的還不單只是照顧上的問題,或許還有與肢體正常的孩子之間,互動與學習過程的許多可能性.....這一連串殘酷的的現實因素,考驗著我們這一對滿心期待上學的母女。





我們只是一對渴望孩子上學的父母,為什麼沒有與其他父母一樣期待孩子跨入人生另一個階段的喜悅?shayla爸比曾經笑我太天真,也許我真的把這一切都想的太單純了........





真希望我有足夠的能力,給孩子最好的環境,讓她可以過的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Shay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