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朋友跟我分享一個小故事,是她曾經真實看見的。
有一回搭低底盤公車,看見有一位輪椅朋友跟他的陪同者要上車,司機因為第一次停靠時沒有抓好距離,所以斜板沒有辦法放在比較好的位置,所以司機很客氣的請輪椅朋友再等一下,他回駕駛座再把車子移動停好。這次終於停好,但這位輪椅朋友跟他的陪同者上車時,表情很臭,也沒有跟這位客氣的司機有任何互動或道謝,甚至還擺出一付很傲慢的態度。司機很客氣的問他們到哪一站,好在停靠時可以提早做準備。等快到站時,輪椅朋友和他的陪同者還不客氣地大聲吆喝:是要我們在哪一站下啊!!??
其實,旁邊在看的人,心裡應該很多OS:不管是什麼人,都要禮貌客氣的相待,即使一般人接受服務,也都會客氣的回應或道謝,為什麼這兩位朋友要用這種態度呢??是覺得全世界都欠他們嗎??

我自己也曾經有個小經驗,雖然只是幫一位輪椅朋友移動椅子讓他可以順利停好他的輪椅,但是他沒跟我道謝也沒有給我一個微笑,反而是用冷漠及理所當然的態度回饋我,當時我無法理解怎麼會得到這樣的回應,但是這對於無辜的我來說,真的還蠻受傷得,所以後來,我就嚴格要求我的孩子,即使是搭復康巴士,也要在下車時跟司機先生說聲謝謝,雖然我們付他車資,但也要感謝他的辛苦,並且平安把我們送到家。

也許在這個世界上,凡事都認為理所當然的人很多,但我們還是可以試著做一個友善親切的人,不要用天生得不同條件將自己與別人區隔,而認為自己可以獲得什麼樣的特殊待遇或是行使不同的權利。接受幫助時也可以友善親切給對方回應,維持良好的互動,可以讓彼此更了解,這樣不是很好的一件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Shay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