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來都未曾想過shayla將來會成為一個什麼樣的孩子
而我期盼她身體健康更是勝過一切的想望
只能自然地在生活裡的相處、對話、發生的細節....
逐漸成就她的思想與性格

我們都討厭刻意的表現及死板的印象
也不喜歡高唱革命鬥士之歌,更不願訴諸悲情感恩的印象
shayla常說她喜歡低調,跟一般人一樣平凡地活著
(即使她常常有超越年齡的言語與想法><)
但她卻從她的身體障礙裡,去意識到障礙與這個社會環境產生的矛盾與衝突
進而在這些生活細節裡,累積了許多想法在她小小、單純的腦袋瓜裡

以下這兩段對話,都發生在這個星期
為此,我見到了她的成長,也學習到了其中的智慧



對話一
時間:2013/6/14 臨睡前

Shayla:妳覺得現在坐輪椅的人有被重視嗎?
我:妳感覺呢?
Shayla:我覺得十分之三的人有重視坐輪椅的人。
我:剩下那十分之七的人呢?
Shayla:就像那個香蕉人的廣告(國泰人壽),他跌倒了,也不是每一個看見他的人都會扶他起來,還是有少數人會去扶他。那十分之七的人也不能拿他們怎麼辦。
我:如果有機會讓坐輪椅的人當上什麼,像是總統,這樣會不會更有可能受到重視?
Shayla:妳覺得我有可能是總統嗎?如果我是總統或什麼的,我會想要弄一個社區,是完全無障礙的,而且是針對不同需要的人去設計的,就像量身訂作。像是電梯設計,都要考慮到老人或是自己推輪椅的人,開關的位置、等待的時間...等等;還有房子裡的設備,也要設計成完全不需依賴別人就可以使用的,靠一個鍵盤什麼的,可以開門關門、開燈打電話煮咖啡,或是聲控,完全不需要別人的幫忙。想到麥當勞,我覺得他們很笨,為什麼不要做好無障礙呢?這樣他們真的少賺很多錢,如果像是有一個很有錢卻坐輪椅的人想去麥當勞,可是麥當勞沒有無障礙,這樣他們就失去這個賺錢的好機會........明天幫我找一本完全空白的筆記本,我想要把我想到的通通記起來,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完成!


對話二
時間:2013/6/17 放學回家

shayla:智障是什麼意思?智障不是一種障礙嗎?為什麼有人要用這個字來罵人?
我:智障是指智能障礙的人,妳問為什麼有人要用這個字來罵人?我覺得,那是因為我們的教育沒有做好,沒有正確教導大家認識障礙者,所以才會導致大家會用障礙來罵人,像是智障、瞎子、聾子等等。
shayla:為什麼大家要把“智障“變成一種不雅的形容詞?我覺得他們嚴重的污辱智能障礙的人,那要怎麼讓大家認識障礙而不要拿來罵人?
我:現在有一些人利用演講或生命教育來讓大家認識障礙者,也許還必須從小時候的教育著手,譬如把它們寫在課本裡。
shayla:那我們要如何讓這些事情寫在課本裡呢?
我:可以試試看建議教育部吧!
shayla:那我要來寫信給教育部長,希望他可以好好想想這個事情的嚴重性.........

此時姊姊放學回來,問shayla在幹嘛,shayla說她現在很氣憤,因為她覺得智能障礙的人被侮辱了,甚至她還反問姊姊,是否覺得不該用智障來罵人,但姊姊說,同學間有時會用這個字眼跟對方開玩笑,shayla覺得智能障礙的朋友沒有受到尊重,希望姊姊跟同學們以後不要再這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Shay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