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郝市長的一封信,寫於 2011年4月18日

首先,要感謝郝市長一直致力於打造無障礙的台北市,舉凡騎樓、人行道、低底盤公車路線的增加...等等,用無障礙環境建設在鼓勵行動不便者踴躍參與這個城市的活動,像是昨天,我就跟一個坐輪椅的朋友到故宮博物院去參觀夏卡爾的畫展,我這位朋友35歲了,從小就需要靠輪椅行動,可是因為過去交通與環境的不便,讓他很少有機會出門,昨天,是他35年來第一次到故宮博物院,這都要感謝有低底盤公車可以讓他到達故宮博物院。
可是,昨天和他約在故宮碰面時,他告訴我他們剛剛在搭乘低底盤公車時遇到的不快經驗,他說當時等公車的人很多,司機沒辦法判斷是否有輪椅要上車,所以當車子一到站時,司機並沒有靠近人行道,一群乘客便蜂擁而上,隨行的朋友見狀便趕忙上前告訴司機有輪椅需要上車,可是當時因為沒有停靠,緊接著後頭的車又來,所以司機告訴朋友,他沒辦法靠站!(低底盤公車沒辦法靠站的案例很多很多,我們有很多坐輪椅的朋友都遇過這樣的窘境,希望市府團隊想辦法解決!)。雖然後來順利上了車,但是當到站下車時,司機卻請他們最後再下,因為他要先看其他乘客刷卡繳費後才能協助輪椅下車。這樣的下車順序及要求真是荒謬至極!我聽了他的遭遇,真的覺得不可思議。

當我們參觀完展覽要搭低底盤公車到科學教育館時,因為在這上下車的地點,同時也是遊纜車載客的地方,一群一群的觀光客佔去大部份的人行道,我這位坐輪椅的朋友,就在人群中鑽著縫隙前進,行進間還不時與觀光客有點小擦撞,這裡真是一處設計不當的乘車地點,遊覽車隨意就停在公車停靠區載客,低底盤公車也沒辦法停好位置讓我這位坐輪椅的朋友上車,得等整車的觀光客上車遊覽車駛離以後,低底盤公車才能靠站讓輪椅上去。當公車還沒法進站時,我為了要讓司機可以提早知道有輪椅要上車,所以我就先提早走過去告訴司機,雖然這位司機帶著口罩遮去大半的臉而無法看到他的表情,但當我告訴他時,他沒回答我,甚至有一種奇怪的眼神,讓人感覺不友善。當公車靠近站牌時,朋友告訴我,這是他們先前遇到的那位司機,告訴他們他只是一個不想被投訴又等著退休的司機。朋友要上車時,司機並沒有下來幫他打開斜板,而是另一位隨行的朋友自己動手拉開,我很納悶的問,這不是應該由司機做的,為什麼他還坐在駕駛座上一動也不動,似乎沒有想要過來服務的意思。隨行的朋友無奈苦笑了一下,表示說沒關係啦~
當我們上車時,朋友有向司機表示我們要搭到科學教育館。當車子要抵達時,司機並沒有將車靠近人行道,並且依然沒有下車幫忙打開斜板,而是隨行朋友幫忙拉開,但因為斜板不是放在人行道上,所以坡度很陡,所以當坐輪椅的朋友要下來時,人還差一點往前傾倒,幸好我即使伸手擋住,而這位司機,從頭到尾還是坐在他的駕駛座上,完全沒有想要協助的意思。在科學教育館這一站,因為停靠的公車不少,而司機因為沒有靠人行道停車,導致我們得在馬路上下車,還必須與其他公車爭道,甚至得停在另一台靠站的公車後面,等他駛離後我們才能繼續往前走到路口的斜坡再上人行道。這樣服務消極惡劣的司機,讓我見識到台北市的不友善,既然低底盤公車是要便利於行動不便者,卻常常因為服務者的態度與教育訓練的不足而讓這項美意大打折扣,讓人深深覺得遺憾~

除了希望相關單位對這位司機加強教育訓練外,對於低底盤公車,以下有幾項實際狀況,希望相關單位想辦法改善,讓更多行動不便者更願意搭乘低底盤公車

1.沒有將車“停靠人行道“的習慣
很多公車司機沒有將車“停靠人行道“的習慣,甚至是駕駛低底盤公車的司機也一樣,所以常常發生進站時,因為一開始就沒有停靠人行道邊,所以在人行道上等車的輪椅乘客無法搭乘
2.人潮較多的地方,司機根本看不到輪椅乘客要乘車,而導致輪椅乘客錯失搭乘的機會
3.在公車專用道上,輪椅乘客常常被淹沒在其他乘客的人潮中,司機停車的位置又常常沒有在固定的位置上,導致輪椅乘客得追著公車跑
3.公車站牌周圍常常會設置行道樹、花台、垃圾桶、路燈…等,有時司機得三番兩次前後移動車體才能順利讓斜坡放下。站牌周圍許多的設備,常常阻礙輪椅乘客上下車,因為許多上下車地點的不可預期性,讓上下車時得花較多的時間,也讓輪椅乘客在搭乘低底盤公車時,心裡是倍感壓力
4.有的人行道過高或過低,導致斜板無法順利放在適當的坡度( 仁愛中山路口站的人行道就太高,630低底盤公車無法讓輪椅乘客在這站下車,因為斜板無法放在人行道上)
5.低底盤公車的停靠站,常常因為有其他車輛違停而讓公車無法靠站讓輪椅乘客下車,這問題,如果單靠檢舉,恐怕無法真正解決問題,請相關單位費心想想
6.司機的服務態度與專業訓練。駕駛低底盤公車,就該有適當的訓練與同理心來服務輪椅乘客。現在有越來越多行動不便者願意出門參與社會活動,我們除了打造無障礙的環境,更要有友善的無障礙服務。雖然低底盤公車為他們帶來交通上的便利,但如果提供服務的人對這項服務沒有認同感,三番兩次發生這種惡劣服務的事實,希望有關單位加強輔導與訓練。
7.低底盤公車上的輪椅停靠區,希望能張貼公車路線圖,也請注意張貼在輪椅朋友視野可見的位置與高度
8.由於悠游卡刷卡機在駕駛位置旁,也就是前門出口處,請問,如果是單獨外出的輪椅乘客,請問他要如何刷悠遊卡?如果由司機代勞,會不會又讓司機不爽,然後增加輪椅乘客的心裡負擔?
9.希望能制定出司機服務輪椅乘客的標準作業流程


以上,是低底盤公車需要改善的問題,請有關單位盡速想出解決的方法


最後,附上當天搭乘的車號與到站的大約時間,請有關單位協助輔導該名司機
紅30低地板公車,車號:318FP,自故宮上車,約莫在下午3點左右至科學教育館下車

-------------------------------------------------------
以上是給郝市長的信,以下是當天另一位朋友寫的文章
http://communal.enable.org.tw:8082/article.asp?id=1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Shay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