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幼稚園生涯裡的最後一次校外教學,
為了配合這次班上的研究方案-麵團的延伸
我們來到安儀在內湖開設的"媽媽play"親子教室,讓孩子們體驗一場有趣的烘培教學


這一次老師們為了尋找符合方案的校外教學場地,真是煞費心思,要找到安全、專業、舒服的環境還真是不容易,原本考慮餃子店,店家也願意提供場地讓孩子參觀,但老師考慮到以不妨礙店家做生意又可以讓孩子有實地的經驗,所以最後還是放棄餃子店,同時我也想到了之前安儀提過的烘培教室,因為一直沒機會帶孩子去參觀,所以向安儀做了初步的瞭解之後,便把這個提議轉由老師們去聯繫。這一次真的是感謝安儀的協助,提供孩子一個很溫馨的場地,一個很專業的教學,還有一個很難忘的體驗。(老師也很開心的認為這是一場很超值的校外教學哦~~)


而這一次的教學方案主題是由麵粉開始衍生成為麵團,再演變至麵條、麵疙瘩、餃子皮、麵包、餅乾、蛋糕.......,所以最近shayla每次從學校做過了一樣東西回來,就會吵著要我準備材料,然後當起老師仔細的教我和姊姊製作一遍,上次的麵包是失敗了,前幾天她又興致勃勃地要教我們做餅乾,而且她還很得意地送了兩塊餅乾給師父阿嬤,當師父阿嬤收到了以後也很開心地打電話來跟shayla謝謝,結果,因為餅乾太硬了,師父阿嬤說她咬不下去.......。嗯.....不知道是不是材料的比例不對,烤出來的餅乾雖然很香,但是卻硬到咬不下去啦。shayla說她還要再找時間嘗試,下次一定要做出可以咬的下去的餅乾......。嗯...真的很有研究精神,媽咪會繼續支持妳的~~


孩子們在這一次的研究方案裡,每嘗試製作一件東西就會發現很多問題,而老師也把這些問題全部蒐集起來,準備要到"媽媽play"的烘培教室,去請真正專業的烘培老師為孩子們一一解答。
 


平常在學校的討論製作,孩子通常會以自己的想法為依據,就連原料的比例都是自己小組來決定,舉個有趣的例子:聽說有一回shayla這一小組的孩子們準備製作麵包,據了解這一次是有事先看過書上的解說來準備材料,他們準備了蛋、麵粉、水、糖、奶油、鹽,而每一個材料的比例份量是由小組自己決定,份量如何決定呢?呵呵...隨意決定。製作一開始,孩子們就先打破了兩顆蛋,當第一顆蛋掉到地上破掉的霎那,每個孩子都是先呆住不知如何是好,此時另一位同學開心地又趕緊拿出另一顆蛋說:沒關係,還有一顆蛋我來打。然後當大家的表情好像突然看見一線生機時的喜悅,那位同學手中的蛋不知為甚麼又掉到了地上,孩子們見著最後的希望在眼前破滅,不知如何是好,這個時候有一位同學鼓起勇氣說話了,好像是想化解眼前的尷尬,他說:沒有蛋沒關係,我們可以用奶油代替蛋(聽說他會這麼提議是因為,蛋黃是黃色的,奶油也是黃色的,所以..................(OS:那...香蕉皮也是黃色的,是不是也可以.....代替蛋??)。據說後來這個提議得到大家的認同,最後就把奶油當作蛋,製作出一個很奇怪又沒辦法吃的麵包,而就shayla的形容,那個東西叫做「世界上沒有的東西」。(呵呵......)



今天有專業老師的帶領,大家開心地準備做出可口又完美的「杯子蛋糕」


大家仔細聆聽老師的說明與示範,小心翼翼地的加入正確的原料比例,還要注意秤子上得重量,每一個環節都好認真哦~


照著老師的方法把配方通通加好了以後,再慢慢的攪拌均勻,兩個孩子一組,每個人輪流攪拌20下,當一個人攪拌時另一個人就幫忙扶住大鍋子,分工合作一直到原料攪拌均勻為止。


電動攪拌器的出現就是最後的關鍵了,因為要把所有原料用電動攪拌器打到起泡泡,最後要攪拌到成為鮮奶油模樣的糊狀就算是原料製作完成。然後再把這些糊糊的原料放到老師準備的烘培用杯子裡,就可以放進烤箱烘烤了。


因為烘烤需要一段時間,所以大家就趁著等待的時候,開始向老師提出每個孩子的問題,您瞧,孩子們個個都聽得好認真哦,因為這些問題的產生,可都是他們親身經驗得來的,所以是非常的寶貴哦~
 


哇...一邊要專心的聽老師回答問題,一邊還要關心烤箱裡傳出陣陣的蛋糕香


哇~~這就是剛才大家努力的成果哦~每個小朋友看了都驚呼連連,因為剛才那一團糊糊的東西居然變成這一盤香噴噴的杯子蛋糕,每個小朋友都迫不及待的想要享受自己製作出來的完美成品。


最後,大家離開烘培教室來到附近的內湖運動公園,但因為實在是天氣太熱了,大家用過了午餐,在公園裡晃了一圈,就累到連最後大合照的隊伍都沒辦法好好完成,只好留下這一張「又熱又累到不想動之貓熊班校外教學大合照」


後記:
感謝1:特別要感謝貓熊班的兩位老師,在行前勘察場地時,已經注意到烘培教室沒有shayla適合的椅子,所以這一次的校外教學,老師們還特地把教室用的擺位椅帶上遊覽車,載到烘培教室給shayla坐,真是感謝老師們的細心,讓shayla有適合的椅子可以專心享受烘培的樂趣~~


感謝2:安儀說這是他們第一次接幼稚園的校外教學,因為小朋友人數太多,很擔心會出現場面失控的問題,但幸好教導小朋友烘培的小樺老師很有耐心又很專業,小朋友們也都願意乖乖的配合,所以感謝安儀提供這次的機會,還有這麼棒的場地~~


感謝3:每次校外教學都有熱心的同學媽媽們幫忙我們,幫我們提東西,幫shayla撐傘遮太陽,在我們身邊隨時伸出援手,真的很感動耶~~謝謝妳們!!




延伸閱讀: 《媽媽play》親子聚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Shay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