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忙著幫shayla找學校,學區裡的小學因為沒有電梯,所以我們得選擇跨區就學。

昨天收到一封信:安置會議通知單,重點內容是:
本委員會參考家長意願,發現以下事項:
您的期望與鑑定結果有所不同。所以請我在下星期五前往參加會議,如果不出席就由該委員會決議,安置適當學校就讀。


當初在填寫就學意願時,我選擇的學校是以無障礙為優先考量,所以學區內有障礙的小學自然就被我淘汰出局,今天這個會議通知單來的預料之中也來的可悲可笑,因為我們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之下選擇跨區就讀,居然還要出席這樣的會議說明我們違反規則的意圖!!


事實上,如果每個學校的無障礙都可以做的完善,我們也不需要辛苦的跨區就讀。許多人為了孩子想盡辦法遷戶籍搶進明星學校,而我們,單純的只想為孩子找一個無障礙的學習環境,居然還得出席會議跟相關單位來說明我們的意圖,真的讓人不懂,這個"特殊教育學生鑑定及就學輔導委員會"是不是應該先去調查學校能否符合學生安置的需求,進而將環境改善到標準,而不是逼的我們捨棄就近學區,再來追問妳為甚麼不符合規定!!


我們在盡國民的義務教育,政府是不是也該盡一下全面改善校園環境的義務呢?


萬華區多的是舊學校,離我們家最近的兩所學校都沒有電梯,學區內的小學還告訴我,以前他們都是扛著輪椅的同學上下樓,我無法理解的是,我相信我們不是該學區內第一個需要輪椅上下學的學生,而每年編列的特教預算,為甚麼不能讓學校的無障礙提前規劃,全面普及?總是要遇到了才來爭取預算,規劃發包.....,等到電梯完工後到可以使用,也需要兩三年的時間,那這兩三年之中,難道繼續冒著危險,扛上扛下解決問題嗎?


最近我還參觀了一間百年學校,去年看他們大興土木整修校園,感覺整個老校舍煥然一新,我還順便上網查看了一下該校的校園平面圖,居然發現這所老學校有兩部電梯,通常只有在新學校裡才有可能發現兩部電梯,所以我便興致勃勃的前往參觀。該校的特教組長很熱忱,帶我參觀學校環境,還介紹我認識了一位去年才從北縣轉來的五年級SMA的孩子,在還沒開始參觀以前,這孩子的母親就一直跟我抱怨學校的無障礙環境,她說她把孩子轉過來的時候,並沒有事先來參觀學校,只因為接電話的老師態度讓她覺得很親切。其實也不能怪這位母親的魯莽,或許她們曾經有不好的經驗,所以才讓"親切的態度"決定一切,但事情總得取捨又無法盡善盡美,這孩子雖然遇到障礙重重的環境,但他卻遇到了一位好老師。


當特教組長領我走進校園內部時,我才發現這所擁有兩部電梯又包裝美美的老學校,內部居然因為不同時期興建的校樓而出現"很多"高低落差,曲折蜿蜒的樓梯,我當時的腦子裡馬上浮現哈利波特裡的魔法學院,整個學校居然也只有一間合乎規定的無障礙廁所,難怪那位媽媽說她有一回緊急揹著孩子從3樓跑下來上廁所。


當然每個學校所重視的事情與角度各有不同,全要看在決策者的心態問題,而這個百年學校呢,去年確實開心的花了一大筆錢在整修門面上,至於無障礙年年被評不合格的這事,以後再說吧~~


很無奈,究竟有什麼辦法可以落實校園全面無障礙?政策有了,經費也有了,到底還要做些什麼,才能讓相關單位好好監督學校們,確實改善校園的無障礙?



以下是我寫給郝市長的陳情書---------------------------------------------

郝市長 您好:
我有一位今年即將上小學的孩子,她因肢體障礙乘坐輪椅,必須透過所謂的"安置鑑定"才能入學,安置鑑定的主要目的,是可以事先評估學校的環境,輔助器具的量製,孩子能力的評估與學校接納的意願,乍聽之下好像是一個不錯的政策,可以讓父母與學校間提早溝通與瞭解,但事實上,在我過去聽聞許多家長們的經驗,仍然有很多改善的空間。安置鑑定的政策行之有年,但為什麼到現在仍然沒有辦法真正符合需求?不知道是不是執行力不足,還是相關單位監督不利?


我們因為學區裡的小學沒有電梯,無障礙設施不足,致使我們必須選擇跨區就學,光是為了尋找符合與適合的無障礙環境,我們必須花費時間在就近的幾所學校一個一個的比較篩選,當我在填寫孩子的就學意願時,當然只能選擇學區外的學校,或許市長您會說:學校沒有電梯,即刻申請經費馬上蓋就有了,但聽說,電梯從發包施工到申請使用執照,需要2-3年的時間才可正式啟用,那麼在這三年間,是不是就要像學校說得:用扛的上樓!?我知道校園無障礙已經推動好多年,但為什麼還是有很多學校每年被評鑑不合格卻仍然不積極改善?環境不改善,我們這些行動不便的孩子,就得被迫離開學區,離開本來可能會成為同學的鄰居小孩們,而到較遠但環境較無障礙的學校就讀。這個問題不是只發生在我的孩子身上,也不是最近的問題,這是一個一直存在的問題,而你們這些會走路的官員們,看到問題了嗎?我們因為被迫選擇學區外的學校,卻還要出席安置會議說明我們跨區的理由,他們怎麼不花些時間先去調查學校們是不是符合規定??如果你們給我們符合規定與需求的學校,我們還需要大費周章找學校,選學校,跨區就學嗎???


除了無障礙無法真正落實以外,分配給孩子的生活助理員,除了時薪低,時數不足,招聘更不易,所以許多孩子便由父母其中一人兼任生活助理員,而我是單親,我的孩子在學校又必須有生活助理員的照顧,一個生活助理員的時薪是一個小時100元,有時候她要照顧的孩子不只一名,常常要各班到處跑,我不知道郝市長您的時薪是多少,但是領一個小時100元的薪水,又要肩負照顧孩子的責任,您不覺得該有一些調漲的空間嗎?這樣也才有更多人願意投入生活助理員的工作,我們也不需要常常為孩子就學上照顧的問題大傷腦筋。


真的懇請郝市長幫我們這些家長想想解決的辦法,讓校園的無障礙,可以像現在許多公家機關那樣,確切落實......不要再讓以後家裏有行動不便孩子的家長們,走上跟我們一樣艱辛的求學之路,感謝!!


附上三封關於特教求學的文章供郝市長參考,事實上除了環境無法落實改善計畫,特教政策依舊有許多問題需要全面檢討與改善,改善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做到盡善盡美的,但重點在於執行的人能否用同理心來規劃整個特教計畫,讓特教政策可以符合實際需求,而不是天馬行空的叫外行人來做不適用、好看又花大錢的計畫。


真心希望郝市長拿出當年擔任環保署長的魄力,全面落實台北市的無障礙,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Shay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