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接觸過地板滾球
原來它是這麼有趣的遊戲

禮拜六那天,我們早上到shayla學校參加校慶,中午活動結束後,我們又轉往文山特殊教育學校參觀地板滾球的總決賽

一到現場時,比賽的氣氛跟我們想像中有很大的落差,因為一般的球賽,尤其是進入總決賽的時候,現場總是歡聲雷動,加油聲不絕於耳,但地板滾球,卻是一項需要在安靜、冷靜思考的狀態下進行的比賽;地板滾球,是從希臘人投擲球的遊戲演化而來,它是一種需要極少的肢體動作,卻要高技巧的運動,同時它適合一位極重度肢體障礙者發揮才能。地板滾球也是殘障奧運的比賽項目之一,1994年引進台灣,2003年中華腦性麻痺協會開始積極推動成為腦性麻痺朋友的一項復健運動,它附有肢體技能、智力謀略、休閒娛樂與比賽競技等多重功能,所以在有心人士的大力推廣下,後來也造福到其他肢體障礙朋友身上。


我們坐在場邊觀賽,同時也聽聽主辦單位為我們解說比賽的規則,在大約瞭解比賽規則以後,謝醫師特別為我們請求到一處試賽的場地,同時也向主辦單位邀請到一位裁判來為我們主持這場友誼賽。



地板滾球除了用拋擲的方式,還可以用滑道來幫助滾球,這對肌肉無力的參賽者來說,真是一項有趣又實用的工具,原本shayla在場邊觀賽時,一直擔心自己根本沒辦法像其他大哥哥大姊姊那樣拋球,可是現在加上使用滑道來幫助滾球以後,竟然很快的也玩出信心來。



地板滾球,每場賽事以六局為單位,共有白紅藍三種球色。白球(母球)一顆、紅球六顆、藍球六顆。有二種比賽方式:團體賽和個人賽,團體賽分二隊,一隊有三人,每個人二顆球;個人賽是二個人比,一人六顆球。每一隊輪流發白球(母球),哪一隊的球越靠近白球(母球)就得分,每一場只有一隊會獲得分數。

shayla在開始玩沒多久時,就滾出一顆最接近白球的位置,這不僅讓她信心大增,還積極要求再追加一場比賽;地板滾球有一些些像撞球,它除了要想辦法把球擲到最接近母球的位置,有一些厲害的選手,還會想辦法突破重圍把對手的球撞開,讓自己更靠近母球。但如果丟擲的力道過大而讓球滾出界,那這一球就會被裁判收走。好幾次我們滾出的球本來是最靠近母球,結果被對手的球撞開,因此失掉了分數,雖然我們只是友誼賽,但過程真是緊張刺激,驚呼連連。




聽謝醫師說,主辦單位:中華民國腦性麻痺協會,將會在賽事結束以後,針對地板滾球來開班授課,地點會選在腦麻協會-士林中正路的辦公地點,而謝醫生此次邀請的其他病友家庭,每個人參加的意願都很高,因為shayla找到她喜歡的運動,理所當然我們也會積極來參與,不過我也要鼓勵其他病友們一起來參加,不僅可以藉此運動復健,還可以激發腦力哦,這真的是一項很有趣的運動,連shayla都可以玩,相信你們也都可以樂在其中。


這一次還在這裡認識了謝醫師的另一位小病人,她是住在基隆的小妹妹,也是SMA的患者。當我們相互見面時,居然都有彼此女兒很相像的感覺,雖然相差兩歲,但她媽媽一直說shayla說話的聲音語調,都跟她女兒超級無敵相似,嗯...這個小妹妹真的長得好可愛哦,讓人感覺好心疼,這位媽媽說,她從來沒有遇過跟她女兒一樣的病人,也從來沒有從協會或基金會那裡得到任何訊息或資源,所以她一直感覺有點孤軍奮戰,今天認識我們,又看到兩個孩子居然如此相似,讓她感覺好不可思議。




今天是開心的一天,因為shayla不僅玩的很開心,而且還交到了新朋友,大家相約下回一起去參加基金會的畫畫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Shay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