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yla這一次住院
從醫院帶回來一個新玩意兒:呼吸運動器 Triflo-II
這個新玩具看起來簡單,但功能卻很不簡單


為什麼我想跟各位朋友分享這東西
因為Triflo-II的功能,就是在鍛鍊孩子增加肺容量,
而且,對呼吸肌的訓練也蠻有幫助


Triflo-II 是被設計用來鼓勵病人模擬自然深呼吸或哈欠,作長、慢、深的呼吸
讓病人以適當的流速或容積吸氣,並保持吸氣狀態至少3秒鐘以上
可以增加經肺壓和吸氣容積,進而改善吸氣肌的效率,並重新建立或模擬肺充氣的正常型態,
達到肺部擴張的效果。


目前,shayla每天還是持續使用Triflo-II 來做呼吸訓練,
吸氣的時候,呼吸器內的三色球會上升
淺藍色球表示吸氣容量為600cc
中間球上升表示吸氣容量達900cc
如果第三顆深藍色球也上升
表示吸氣容量達1200cc



shayla目前只能短暫的停留在第二顆球,
但比起在醫院時只有能維持在第一顆球的情況來看
已經算是小有進步了
將Triflo-II 反過來用的話,就可以練習呼氣
當初物理治療師為了讓她使用起來更有信心
容許她將Triflo-II 橫躺平放來練習呼氣
這樣能比較輕鬆讓球上升
果然,也讓她玩的挺高興的


另外,練習深呼吸
深呼吸的方法是橫隔和腹部的呼吸,把雙手放在肚子上,慢慢經由鼻子吸氣,肚子會鼓起來,然後嘴巴成吹口哨的樣子再慢慢吐氣,肚子就縮下去(又稱腹式呼吸法或丹田式呼吸)。
腹式呼吸法也是物理治療師建議的胸腔物理治療方式之一
採用腹式呼吸法時,進入體內的空氣量約為平常呼吸的三倍,
如此可以增加人體肺活量,使體內含氧量大為增加
腹式呼吸還有其他的好處,像是加強體內毒素的排除、逐漸加強副交感神經的功能(放鬆作用),對於恐慌發作與焦慮有很好的預防功效,如果持續練習一段時間以後,還可以治療疲勞、免疫力失調、腰酸背痛、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消化性潰瘍、壓力性頭痛等身心症,都有很大的幫助。


再者,是呼吸肌的訓練
我們會讓shayla平躺後,在腹部放有點重量的東西,或是輕輕按壓她的腹部,並配合腹式呼吸法的練習
也可以平躺著做下肢抬腿或是抬屁股的運動,這樣有助於呼吸橫隔肌的鍛鍊
雖然shayla的力量無法做到抬腿,但是協助她抬腿後,讓她自己使力做前踢後收的動作
踢腿時也可以給她施一點小小的阻力,讓練習的成效更好
另外擴胸運動也是不可少的,擴胸運動可以增大肺活量,改善呼吸功能,同時使胸部肌肉得到運動,拉伸和刺激胸腺,促使分泌更多的免疫物質,提高抗病的能力。


以上這些呼吸運動,都是在促進肺擴張,防止肺葉萎縮塌陷,增加肺活量和加強呼吸肌的力量,也可以減少肺炎的發生,除了以上這些嚴肅的方法,像是吹陶笛、吹氣球、吹泡泡也都是方便又有趣的訓練方式。


這些訓練,除了像shayla這樣的孩子需要常常練習,各位親愛的朋友也可以試著做看看,反正,就是運動嘛,百利而無一害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Shay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