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睡前跟shayla有一些討論,對於「殘障」這件事.......

Shayla 我不喜歡聽到人家說我們是「殘障」


我:妳聽到有人這樣說嗎?什麼時候?


Shayla:嗯~不過他還有加上「人士」兩個字。


我:在學校嗎?哈!那還不錯啊!至少他還算有禮貌,但是妳有告訴他妳不喜歡這個稱呼嗎?或是直接告訴他,除了「殘障人士」,他還可以說「行動不便者」,也有人說「身心障礙者」,或是乾脆告訴他妳的名字,因為他可能也是從別人那邊學來的,但是如果妳給他不同的稱呼,也許下次他就不會再這樣稱呼,甚至有可能再去糾正他身邊認識的人,然後一個教一個,就會有越來越多人改口用適當的稱呼,但重點是,必須先有人說出那個適當的稱呼,其他人才有機會改變。


Shayla:我是不明白「殘障」這個詞是什麼意思,又是誰發明來用在我們身上。


我:照字面上來看,應該是「殘缺障礙」的意思吧!


Shayla:但也不應該叫「障礙」,通常「障礙」是指「多出來的東西」,像路上突然出現一顆大石頭,我們稱之為「障礙」,然後要移除它;或是我們要做什麼事,然後受到「阻礙」,這些也都是指「多出來的東西」。但是,我們是「缺少了某些東西」,怎麼會稱為「障礙」呢?


我:(驚)哇!妳真棒!妳說的很有道理耶!我都沒有想到這些耶!


Shayla:像很多東西都冠上「殘障」,例如:殘障車位、殘障手冊、殘障廁所、殘障津貼、殘障人士、殘障..........,真的應該要給它一個更適當的名字才對。


我:妳可以先照妳的觀點跟感受,試著去找到更適合的名稱,然後寫信去給政府建議,希望可以改變這個名稱,政府可以做的,可能就是在硬體、軟體上的正名。當妳有想要做一件正確的事情時,一定會有越來越多人一起加入、響應,進而改變事情,這絕對是很棒的一件事


Shayla:但是我可能想到的不是最好的,我想想:像「視覺障礙者」,如果變成「視覺缺乏者」或缺少者,或缺少視覺者,或.........

然後,她開始不斷腦力激盪地想了很多名稱,聽起來也許還不是最適合或是很有智慧學問的,但至少,她有認真在看待自身遇到的問題,並試著去改變或解決,真好!我覺得我又在她身上學到了不同觀點:「障礙」是指多出來的部分,而我們卻是「缺少」了部分,兩者是不一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Shay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