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ayla的右手無名指一直沒辦法伸直
去年問過長庚的骨科醫生
也問過馬偕的復健科醫生
兩位醫生都輕描淡寫的說是肌肉萎縮造成的彎曲
彎曲的無名指雖然不太影響shayla抓握的能力
但是追根究底的性格
讓我始終希望能找到真相


前幾天上網幫她掛了三總的骨科-花世源醫生的門診,聽說是一位蠻不錯的醫生,不過心裡對網路報導的評價還是有所保留,因為實在不想再遇到敷衍了事的名醫啦!

早上10點就去門診報到,但是一直等到下午1點才終於排到我們

向花醫師說明了shayla的狀況,花醫師動手檢查了一下shayla的無名指,他說是肌腱斷裂或鬆脫,造成無名指無法伸直,造成的原因有可能是外力的壓迫或其他,但畢竟時程已經太久遠所以毋需追究。肌腱斷裂通常施行手術就可以恢復,但是因為shayla的疾病,所以花醫生特意囑咐不能動手術,雖然彎曲的無名指還不至於影響shayla平時操作上的困擾,但如果不加處理,恐怕無法跟其他手指一起正常發育,而日易變形嚴重,所以花醫師用簡單的透氣膠帶,教我們如何維持無名指的正常發育,雖然不能治癒,但至少不會惡化。




另外他對shayla的照顧上也提供了幾項建議


症狀一:足部變形
因為長期無法行走,低張力肌力,故腳掌內縮易造成關節變形及腳筋緊縮。
除了經常施以踝關節伸展運動<俗稱拉筋>,當孩子採用坐姿時,在腳底板墊上兩綑捲筒衛生紙,藉此刺激雙腳的活動力,還可防止因長期低張力造成的腳踝變形。


症狀二:髖關節移位
髖關節移位造成shayla出現長短腿的症狀,但又不能施行手術治療,目前雖然沒有造成太大的影響,但持續下去的移位,可能避免不了將來關節移位造成的疼痛。
兩腿間放置捲成桶狀的軟布,避免雙膝長期內彎,需經常施以外擴坐姿,如此可減緩髖關節移位的症狀,另外,爬行,是近端大關節(肩、髖關節)的適當承重訓練的好方法,所以讓小小孩多多爬行,絕對是有益健康的哦。


症狀三:坐太久了,需要減輕小屁屁的負擔
因為長期坐姿造成的壓迫,致使骨盆需長時間承受身體的重量造成的不適。
為了減輕小屁屁的壓力,我們除了在小屁屁的下方墊上透氣海綿外,另外使用沙發用的海綿,剪一塊三角立方形狀體,墊在膝蓋下方,使膝蓋呈現彎曲的狀態,如此可減輕屁屁承重的壓力。


症狀四:呼吸肌的鍛鍊
由於肌肉萎縮症病患隨著年歲的增加,有可能由肌肉所組成的心臟也逐漸萎縮,或支撐骨骼的肌肉萎縮,就會產生心臟問題。
花醫師看shayla呼吸有點喘,所以要我們特別注意胸腔骨骼的發育及呼吸肌肉的鍛鍊,做一根像是單槓的ㄇ字桿,讓她做抬手吊單槓的動作,這種肌肉鍛鍊可以延緩呼吸肌的萎縮。
另外支撐上身用的輔具絕對不能少,讓胸腔可以正常發育,提供心肺成長的足夠空間,才不至於影響心肺功能,我想他說的應該是背架,不過他提供的是另外一個方法,就是將救生衣固定在椅背上,讓孩子坐著的時候,可以穿著它支稱身體,這個方式我是從沒見過,不過倒是可以來試看看,畢竟背架上的鐵片硬梆梆的,穿起來真的很不舒服,而且經常要抱shayla時還得穿穿脫脫,麻煩費時還不打緊,最常發生的就是後腦去撞到背部的鐵片,粉痛的~~~


大致上就是這樣啦!身型魁武的花醫師,很專業、很細心、很親切也很風趣,他要我們下星期同一個時間再去門診找他,把我們家shayla使用的家當全部帶去給他看,他再一一的與我們討論需要改善的目標,讓shayla在使用上更加有成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Shay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