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shayla第三次看牙醫,因為乳牙臼齒蛀了一個小洞,需要治療補牙,又最近姊姊學校需要交回齲齒治療通知書,所以先前已經帶她去附近的牙科做過第一次治療,雖然不是標榜兒童牙科,但醫生還算細心親切,所以回診時就順便幫shayla掛上一號,原以為這個決定很妥當,沒想到..........

幫她換牙科醫生也許是冒險了點,但第一次看診的兒童牙醫在板橋地區實在是太熱門,常常都得等上個把月,醫生的溫柔親切有耐心讓人印象深刻,姊姊小時候有過不好的看牙經驗,所以讓她對牙醫心生畏懼,幸好那次遇上有經驗的兒童牙醫,讓兩個孩子有了一次愉快的看牙經驗,只不過後來牙醫師跑去生孩子了,請了好長的假,所以後來才找上遠在東區的橘子兒童牙醫診所,這家是我在網路上找到的,有別的媽媽特別推薦,診所的裝潢溫馨又舒服,還帶了點童話的味道,讓孩子看診時減壓了不少,醫生也是經驗豐富,對孩子溫柔親切又很有耐心,只不過那次帶兩個孩子光是洗牙塗氟,就花了3000多,真是貴的驚人,我本來以為看牙齒到哪裡都一樣,原來還有像這樣的貴族牙醫啊!!??
所以這次換的牙醫診所姊姊先前已經去看過一回,讓我以為可以放心的帶shayla去看診,結果.........


等了好久,shayla因為前兩次的愉快經驗,所以對這次看牙醫非常期待,不時的問我輪到她了沒,我也坐不住在掛號櫃檯前東瞧西晃,心裡擔心著不知是哪位醫生要幫她看診,就在我無意間撇見shayla的就診單上寫著:「主治」兩個紅字時,跟其他人的就診單寫著「特約」二字不一樣,心想似乎可以比較放心,畢竟「主治」應該是位對兒童牙科很有經驗的醫生,可是看看來就診的病人,有不少的成人病患,好像也不是專攻兒童牙科,就在我有些疑慮的時候,終於輪到shayla看診。


咦!是個男醫師耶!男醫師行嗎?有比女醫師溫柔有耐心嗎?我開始有些不安。我向醫生說明shayla的特殊疾病及需要的注意事項,醫生一付很有把握又很暸解的態度,應該是不會有問題啦!一開始他很有耐心的為shayla介紹他的工具,安撫緊張的shayla,慢條斯里的為她清洗蛀牙的缺口,我呢,就在旁邊stant by,準備隨時抱起她喝水漱口;當醫生開始為她在牙齦上施打麻醉針時,shayla已經顯的焦躁不安,醫生似乎也忘了對小病人應有的解說與安撫,逕自的開始使出奇怪的道具,他拿出一個像鉗子的東西撐開shayla的嘴,並在嘴巴上蓋住一塊藍色的塑膠布,接著用小鐵環套住shayla的臼齒,這些繁複的手續及複雜的道具,都在我們預期之外,也讓shayla越來越感到不安與害怕,雖然我在一旁不斷的安撫她並希望能轉移她的注意力,但嘴巴被鉗子撐的大大實在很不舒服,這些複雜的程序又花了太長的時間,終於她耐不住的開始紅了眼眶啜泣起來,此時醫生停下了手邊的動作,兩手拿著尖銳的補牙工具對著shayla不停的說著:會痛嗎?會痛嗎?應該不會痛啊........我感覺時間過的真慢,醫生你不再快點恐怕shayla的情緒要失控了,終於....她開始哇哇大哭,我看著醫生手拿工具對她說著無濟於事的安撫,顯然太晚了吧,我看醫生說什麼shayla都不願意聽,而且時間越拖越久,我也耐不住了,低聲的對醫生說:醫生,我想你可能動作要快一點........
醫生聽我這麼一說,似乎瞭了狀況的危急性,他動作迅速的將shayla的蛀牙處理完畢〈其實本來就已經快要弄好了,所以我才會覺得他在那個當口ㄦ對shayla說那麼多似乎晚了點〉,並快速的移除她嘴巴上的奇怪工具,而我呢,心裡覺得這醫生真的有點遜到家,事態不對就要速戰速決,像他這樣拖拖拉拉,只會讓孩子越來越害怕...嗯...真傷腦筋


補完了牙齒,我跟醫生都鬆了口氣,爸比也在shayla快補完牙時即時進來安慰她,醫生對我們做了短暫的結語後,可能是忘了shayla沒有力氣自己起來,竟然自顧的把原本平躺的診療椅立起來,這麼一立,shayla就被推上來的椅子擠成了一團,我被這情景與醫生的無心舉動嚇了一跳,趕緊催促站在shayla旁邊的爸比將她抱起,天啊...醫生,你也太大意了吧!


這又是一次很不好的經驗,後來我跟盧老師聊起這件事〈盧老師是shayla的物理治療師〉,她建議我以後還是帶shayla到大醫院看牙醫,畢竟他們對這部份的病患有相當程度的認識,相對的也會實施最適當的治療技巧,嗯...下次還是不要隨便的輕易嘗試,雖然想要儘量把她當一般孩子對待,但在就醫上,還是不能馬虎,畢竟她不是一般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Shay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