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自殺的新聞事件頻傳
自殺事件的主角,有夫妻,有情侶,有父母子女,有單身男女
每每看了這樣的新聞事件,心裡就有萬般的感慨
除了為事件的結果感到不值與無奈以外,也為自己已走過那樣的困境而感到慶幸
我不知道身邊認識的人,有多少人曾經會有過輕生的念頭,在什麼狀況下,在什麼走不出的困境中
差一點,差一步,便會與我,或他們所愛的人天人永隔

曾經在生命陷入最黑暗的時期裡
結束生命的念頭沒有一天停止過
想像各種結束生命的手法,在腦海裡不斷演練各種結束生命的過程
那個時候,心裡並不憂鬱,純粹只是痛苦
不善於訴苦,不善於哭泣,不善於表露心情,不善於扮演弱者
在外表好強的掩飾下,存在一個在心裡死了千百次的人

看著新聞事件,感慨自己能夠理解事件主角的痛苦
同時也慶幸自己至今都沒有機會成為另一則新聞事件的主角
然而回想起當時是怎麼跨過死神的鐮刀走到今天
生命的轉變,一切都要從紀錄部落格開始的那一天
因為透過部落格,用文字紀錄下與孩子、疾病共存的生活點滴,
也更見識到許多憾動人心的生命故事,
在這個小框框裡,我們不僅僅在分享著彼此的生命,
也分享著從彼此在面對生命裡不可抗拒的變數時所展現的驚人力量

我看見,
看見我們在磨難中改變,改變年少時對生命的不屑一顧
我看見,
看見我們在低潮中蛻變,蛻變著對生命更加地謙卑與尊敬

世界上沒有絕對的痛苦,沒有絕對的好壞,沒有絕對的富有與貧窮
所有對事情的看法與準則,完全在個人的一念之間
痛苦的人,說自己很苦,因為他眼裡只有自己的苦
貧窮的人,說自己很窮,因為他只看見自己的窮困
然而當我們願意付出一點去感受別人的痛苦時,就不會覺得自己的痛苦
當我們少了一點慾望而多了一些滿足時,也就不會覺得自己很窮困

從別人悲慘的故事中學習,我想這應該是多數人都有過的體驗
當我們痛,卻看見別人比我們更痛時,自然我們對痛的感受就會少一點
當我們苦,卻看見別人比我們更苦時,自然我們的苦也就變的微不足道
當我們好,卻看見別人比我們更好時,如果沒有知足的心
恐怕會讓想要的慾望越來越強烈,想要的越多,便越覺得辛苦

能知足,真的很不容易
但要的多,也不見得能夠快樂
如果告訴你,健康真的就是人生最大的財富
也許你會說那些都是屁話
但如果真的讓那些輕言放棄生命的人來走這一遭不健康的人生
我想他們就會懂了吧!甚至,會更加珍惜原本可能被摧毀的生命



寫於 2010年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Shay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