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claire開心的跑到房間吵醒還在補眠中的我
迷迷糊糊地聽她述說電台裡播報的新聞
“速食店、陳小妹、營建署將餐廳納入無障礙規範.......“星期五才看到殘盟在臉書上po的訊息

今天營建署的會議確定兩件事,1.觀光旅館的無障礙房間數2.餐廳納入公共設施,因新的建物已規定要符合無障礙的規定,現有建物則必須改善或提出替代方案。

很高興今天新聞就真的出現這個好消息

餐廳一樓無障礙 今年內實施
內政部決定今年要將全國所有餐廳一樓納入無障礙空間規範中!內政部長江宜樺表示,將由營建署與業者、地方政府、身障團體溝通後修訂相關規範,施行後初步朝向將餐廳分為新建與既有餐廳兩種方式施作,前者適用新規定,後者則給予幾年緩衝期或輔導、補助等,鼓勵業者配置無障礙空間...................(詳細內容


去年的十一月,也曾經寫信去建議過我們的好市長(好市長,我又來了  之  商家無障礙建議
希望能像他推動騎樓路平專案一樣,可以更有效率的推動台北市一樓商家的無障礙,
可惜我說了半天,最後還是得到一個官版遙遙無期的回覆。
而這一次,經由麥當勞的無障礙訴求事件,很高興能將環境無障礙的需求讓更多人看見並了解
原本還很擔心我們的政府,是不是又跟過去一樣,老是看不見環境與人民的需要
很高興,這一次在殘盟與關心這議題的許多人的努力下
事情終於有了進展!

昨天,shayla還在問我,麥當勞的無障礙究竟什麼時候才能改好?
我記得上回在媒體的報導裡,麥當勞的回應是二月一日
而在麥當勞官樣的回函裡

即使說明了部份無障礙的改善方式
但我不知道那些多數用餐區在二樓的門市,他們又會作何種的改善?
未來將如何服務行動不便的消費者?
那些原本空間狹窄的廁所,有沒有機會改變,提供行動不便的消費者更舒適的使用空間?
等著二月一日,我真心期待引領潮流的麥當勞,在無障礙的建設上,可以有更好的表現!

在過去,許多行動不便及身心障礙的朋友,因為經常要面臨商店、餐廳進不去的窘境
所以最後都得忽略自己的需要,選擇便宜別人行事的做法,我家shayla也不例外
前幾天shayla問我:
妳知不知道為什麼我喜歡當宅女嗎?因為我知道外面有很多地方我進不去,所以我乾脆就不要出門了!
雖然,我知道目前的環境就是這樣,但是我拒絕接受是環境障礙讓我可愛的孩子將來可能變成宅女
所以,即使過去已經有努力了,現在也仍在努力,未來的我們更是要繼續努力
因為,環境的障礙還有很多很多都需要去推動與改變
而我也相信,推動無障礙環境,勢必比過去推動“無菸餐廳“還要困難
但當初在推動無菸餐廳時,大家同樣認為這政策是不可行、不可能的
可是如今,無菸環境卻為大家帶來前所未有的健康與美好
所以即使推動無障礙環境的過程會有多艱辛,相信只要政府有很好的鼓勵政策
而在這個環境裡生活的所有人,都能抱持同理的心情去支持這個改變
相信沒有我們做不到的事情
所以,請大家一起支持無障礙政策,一起為這個環境努力吧!!

----------------------------------------------------------------------------------
相關報導:

「無障礙」新規! 現有餐廳也得改建
 更新日期:2011/01/23 13:48 潘彥瑞

許多加油站和便利商店,都已經設置無障礙通道、扶手等設備,內政部今年希望友善空間能擴大到餐廳,新建的業者一樓包含廁所,全部要符合無障礙規定,舊餐聽給幾年緩衝期輔導,小餐廳店家聽到消息搖頭皺眉擔心成本,不過也有業者領先法規,早就整建完工,甚至還加裝電梯.........(詳細內容)



1年內!一樓餐廳無障礙 身障喊讚店家叫苦
 

不分坪數都得改裝 業者驚呼:真的嗎? 
 ▲為了替身障人士打造方便用餐空間,營建署擬定今年將一樓餐廳納入無障礙空間規範,一旦立法通過勢必影響許多餐廳;雖然立意良好但業者期望政府推出配套措施以減少衝擊。(范揚光攝)

 

 
「這是服務業責無旁貸的責任。」點水樓總經理周明芬說,早在五年前接手點水樓南京店時,就將無障礙空間納入考量,該店客席僅占三個樓層,總共不到七十坪,卻設有電梯,光電梯就耗資百萬以上,還犧牲了不少座位數。但她認為,在未來的十年之內,銀髮族會越來越多,無障礙空間已是必然的趨勢............ (詳細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Shay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