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早上8:33
地點:怡客咖啡青年店


我:小姐請問一下,你們這是直營店嗎?
門市人員:是的
我:那我可以請教一下嗎?這個大門外面為什麼不做斜坡?
門市人員:斜坡?
我:對啊!這樣坐輪椅的客人才進的來
門市人員:哦~~像這種店是沒有在做斜坡的
我:(好奇)咦~為什麼這種店沒有在做斜坡?
門市人員:哦~因為他本來就是這樣啊!
我:如果有坐輪椅的客人要進來,你們怎麼辦?
門市人員:哦~我們會盡力協助他
我:其實你們這個門口是有空間做斜坡的,但是我不知道你們公司為什麼沒有想到,是不是可以建議你們公司,在這個門口做一個無障礙斜坡?
門市人員:好啊!那妳可以寫在意見表上面..........

我....問不下去了,基本上當她回答“像這種店是沒有在做斜坡的“的時候,
她的口吻與態度,感覺是對無障礙環境需求的完全忽略,
再聽到她說“我們會盡力協助他“時,
我更在心裡嘀咕:如果是120公斤的電動輪椅,現在店裡只有妳們兩個女生,妳們要怎麼“盡力協助“??
是她們輕忽輪椅重量,還是高估自己的能力?
                  ↓
                   ↘
這讓我想起前天應東森新聞記者的請託到西門町去拍攝無障礙
當時本來考量交通因素而希望拒絕
但記者小姐表示可以用她們的休旅車載我們
並請隨行的兩位攝影大哥幫忙把電輪扛上車
雖然當時我表示電輪的重量與搬運者可能面臨的危險
但記者小姐與攝影大哥還是再三表示沒問題
可是,當真的在搬運電輪的時候,
我可以感覺攝影大哥對電輪重量幾乎是招架不住了
可能當時也在心裡對輕忽電輪的重量而感到懊悔不已吧!

在過去的經驗裡,以及這幾天和麥當勞門市人員的接觸,
大家都只想要用最簡單的方式來解決無障礙的缺乏
那就是用“人力“來協助輪椅使用者
但卻沒有實際去了解整個輪椅與使用者的重量
更沒有考量到工作人員的人身安全與能力
而且我相信,對於發生事故時的處理,應該也沒有什麼應變機制吧!?


意見表我也沒有填,因為我也等不了她們送回意見表,所以我回到家後就直接打電話去她們的服務專線

首先我向客服人員說明剛才在青年店發現的問題,以及與門市小姐對話的情形,而且我真的很想了解門市人員使用“像這種店是沒有在做斜坡的“這個回答的意思,所以我覺得我很需要該公司的説明與解釋,除了上述的狀況,同時也反應店內座位安排的過於擁擠,導致走道太過狹窄......。客服人員除了表示需要好好了解以外,也表示會向公司反應無障礙缺乏的問題..........................。

這個回答,真的是聽太多了,但是什麼時候能改?能改多少?這些業者如果沒有法令的規範,我相信是很難改變的,就像這個門市,以及門口這台代步車的主人,她每天都來這裡消費,她的代步車每天都停在同樣的位置,但是,門市卻從來沒有察覺是不是該提供更好的無障礙,是不是該有更好的空間及改變來服務無障礙需求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Shay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