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次的感冒,起初的症狀跟以前不大一樣

12/1,shayla肚子開始怪怪不舒服,我就有些擔心,所以沒讓shayla去學校,去醫院復健。做媽媽的我,因為心裡有些不安,開始胡思亂想,沒有辦法安心睡覺。


12/2,一早聲音啞啞,一點點鼻水,看過醫生,但還無法確定病情如何發展
症狀很輕,所以開始服用感冒藥
下午,居家照護醫生也來看過,嘲笑我太急著帶孩子就醫
如果他知道去年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情,應該就不會用這種輕蔑的語氣對我說了
他來訪視我們之前,至少也應該做個功課,瞭解一下病人的狀況,這麼說話,實在有欠考慮。
症狀越來越明顯,更是無法安心睡覺。


12/3,痰,開始在喉嚨,胸部,呼嚕呼嚕,咳嗽變得更頻繁,精神食慾目前都還不錯。
半夜開始發燒至39.6,使用退燒藥後,間隔半小時再給抗生素-優力黴素
深夜3點,退燒。一整晚睡得不安穩,me too


12/5這一天,沒想到姊姊提早為shayla準備了生日禮物,姊姊用自己的零用錢,在便利商店買了一本"很好翻"的便條記事本和一支哆拉A夢的自動鉛筆,為甚麼特別強調"很好翻"?那是因為要給shayla翻閱的本子,一定要是好翻閱的膠裝或是線圈裝,這樣她就不用花力氣用手肘壓著本子畫畫,嗯...姊姊真是好貼心,連這一點都幫shayla設想到。


症狀繼續嚴重,持續至12/6,原本與家人相約為shayla買蛋糕慶生,因為情況愈來越糟,只好臨時取消。孩子期待很久的慶生,因為生病,讓她看起來真的是無奈又失望,但也只能認命的接受。不過,我答應她等她好起來,一定買蛋糕幫她慶祝,慶祝她六歲生日,也慶祝她再一次渡過難關。
不過,大阿姨一家人在shayla生日那天,還是買了午餐跑來陪我們,二阿姨與二舅舅,也都送來生日禮物,真是感謝家人的愛心。


這幾天晚上睡覺時,shayla發出低聲嗚咽,在過去的經驗裡,這是個不樂觀的聲音,是孩子不舒服,身體難過的聲音,也就表示病情要開始嚴重了


12/6,狀況不好,咳嗽越來越無力,肺部痰音越來越扎實,似乎佈滿整個肺部,聽起來很恐怖,趕緊商請力寧媽媽前來教授抽痰,但是,痰沒抽成,倒是用力寧媽媽的方法,用咳痰機咳出一大口黃痰,雖然效果顯著,但對shayla卻是一次恐怖的體驗,但為了讓她好起來,之後我還是狠心的逼她用了幾次,最後,她哭,我也跟著哭


12/7,我跟她都撐不下去了,看她越來越難受,我又整整一個星期沒睡好,整個腦袋轟隆轟隆,顯然判斷力與支撐力已經大幅下降中,在決定送醫前,我先撥了電話給力寧媽媽,告訴她shayla得送急診,因為目前的狀況已經沒辦法脫離呼吸器,所以我向她詢問救護車上供氧設備的細節。掛上電話,再撥通電話給呂醫師,幸好找到呂醫師,向呂醫師報告了shayla病情發展的狀況之後,呂醫師很明確的指示我們在家治療的處理方式,其實,這些狀況就跟去年一樣,只是,過了一個春夏秋,我又把緊急應變的能力給統統丟掉了。


遵照呂醫師的指示:
調整呼吸器的壓力至18。
縮短支氣管擴張劑與化痰藥劑的間隔使用時間,從每6小時一次縮短至每4小時一次。
用氣動式噴霧器連接呼吸器,讓化痰藥劑更深入肺部。
加入生理食鹽水減少藥劑對鼻腔的刺激,亦可藉由增加的水氣深入肺部的深層,稀釋濃稠的痰液幫助排出。
更換抗生素,優力黴素改換安滅菌
勤拍痰,持續用咳嗽機,呼吸器


經過呂醫師一番建議後,似乎也讓我吃了一劑定心丸,
我鎮定下來,冷靜的重新檢視照顧shayla的方式
首先依呂醫師的指示先調整呼吸器後,再觀察shayla的狀況
確實,在我調整呼吸器沒多久以後,
shayla睡著了,睡得安穩許多
我也暫時忘記剛剛不斷在腦海裡排練叫救護車的情節
躺在她身邊,兩眼直直的盯著她,雖然很累,可是卻還是不敢鬆懈
仔細觀察她的呼吸起伏,不時再拿著血氧機左手量完右手量
等到狀況確實已經穩定了,我才真的稍稍放心
趕緊起身撥了電話給力寧媽媽,免得她為我們擔心


截至第7天,因為一直都沒睡好,又處於精神緊繃的狀態
太過焦躁又身心疲累,似乎已經影響照顧shayla的品質
所以我又接受力寧媽媽的建議,請shayla的爸爸來家裏幫忙照顧
確實,shayla能留在家裏照顧也好過到醫院
雖然我不再喜歡跟她爸爸打交道,但為了shayla
也為了讓我有時間養足精神來照顧她
所以,我請她爸爸來家裏幫忙了兩天
因為生病沒有辦法慶祝生日
所以她爸爸買了shayla一直想要的電子寵物機送她
而這份禮物,也為病重的shayla帶來了一些快樂


12/8,持續治療,狀況已在掌握中


12/9早上,因為狀況仍然不穩定,所以還無法確定下午能不能出門回診,不過還是先掛號了
想了半天,還是決定下午回診,也許可以順便照張x光看看肺部的狀況
回診結果:後背肺部聽起來痰音變少,主要集中在前胸,得再多努力積極的進行拍痰,抗生素持續使用,並注意體溫及血氧的狀況,所有的治療工作必須持續進行
到台大回診的這一天,shayla又從我這裡得到她的第五份生日禮物
也是她一直想要的滾珠創意積木塔,看她,又變快樂了~


從醫院回來以後,接到劉爸關心的電話,因為酸梅老師同樣也為shayla的狀況擔心
很謝謝你們,我告訴shayla,生日沒有買蛋糕慶祝沒關係
因為有很多叔叔阿姨在關心她,這是非常難得的禮物
而且,身體變健康才是最重要
她點點頭,開心的對我微笑


12/10,一切治療持續進行中,氣動式噴霧器與超音波噴霧器交替使用
這一次shayla生病的第二天,我就趕緊跑去買下超音波噴霧器
其實今年年初就想買了,但一台3~4000也不便宜
但朋友給的那台氣動式的聲音實在太大,根本沒辦法在半夜使用
所以趁著這一次,還是趕緊去買來備著用
幸好提早做準備,才能在病況嚴重的那幾天,利用半夜的時間也能幫孩子噴化痰藥
而早上起床之後的痰特別多,呼吸也顯得比較費力,
當噴完化痰藥之後,再積極的拍痰
並鼓勵孩子努力咳嗽,當一有痰咳出時,
立即用抽痰器將口腔及鼻腔的痰全部吸乾淨。
生病期間還要多喝水,一方面稀釋痰液,一方面補充水分
這一次shayla生病,汗流了不少,
有人說是因為他們呼吸費力,所以造成汗多的現象


這一天,我們還收到Susan阿姨來自美國的禮物
她的女兒-小麵團,是一個跟shayla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孩子
是這樣奇妙的巧合,將遠在美國的她們,透過網路與我們相識
很感謝與Susan相識的這一年裡,持續對我們的關心與付出
並且在shayla生病的此刻,扮演提早來臨的聖誕老公公
將祝福與愛,遠渡重洋送到我們面前來
謝謝妳,親愛的Susan阿姨
她,看起來又更開心了


12/11~12/14,shayla一天一天在進步,但她說她快悶死了,悶到要發霉了,所以趁著太陽大大時,我們趕緊跑到樓下曬曬太陽,感覺很舒服~~
終於,12/14,算是完全康復了,我們奮戰了整整兩個星期
天啊!感覺又打贏了一場硬仗
看到她恢復健康的模樣,彷彿就是世間最美好最滿足的一件事
此時也就更覺得自己,是一個"最接近悲傷,也是最容易快樂"的母親


冬天還沒過去,我們仍需嚴陣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Shay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