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死了」可能是全世界最難以說清楚的事情。因為大家都不肯告訴你任何詳情,只要一問他們問題,他們馬上就咳咳咳,然後趕快轉移話題..........

這是一本令人感動的一本書(對我是如此啦~),雖然內容少了讓人熱淚盈框的激情,但筆者運用十一歲小男孩的口吻,陳述對於自己即將死亡的心情。偶爾天真,偶爾耍寶搞笑,對於死亡後那個未知的世界充滿各種奇特的想像。

書中有一部份描寫他和他的好友兼病友菲利兩人因病而建立起的友情,逗趣的對話與截然不同的性格,表現對於死亡的不同想像與態度,讓人讀起來輕鬆,卻也心痛。
患有血癌的山姆:生病是一份大禮,就像一張天堂的免費入場券!而菲利卻說:上帝是邪惡的,因為祂讓小孩得了癌症,佛陀説我們前世做了壞事,生病是報應.............。

生病的小孩可以得到很多禮物,但是生病小孩的妹妹什麼也沒有。這是生病的山姆跟健康的妹妹艾拉之間經常發生的事。在一個家庭裡,如果同時有一個生病的孩子與健康的孩子,很多時候真的很難做到“公平“,因為生病的孩子,確實在比較多的時候是可以得到關注的,尤其病的越嚴重,就得到越多的關愛。所以,像在我們家裡,我會時時檢視自己對兩個孩子的態度,盡量做到公平,同時也讓孩子檢查我的缺失,因為媽媽不是天平,偶爾會有誤差,希望她們能多多包涵~

 

內容簡介

我的名字叫做山姆,我今年十一歲,我喜歡奇妙的故事,也喜歡蒐集奇妙的事實數據。 
我得了血癌,等你讀到我的筆記本時,我應該已經死了。 

今年十一歲的山姆,很喜歡蒐集各種科學事實、統計數字。 
山姆的血癌已到了末期,他即將死亡。這也是一項事實。 
《關於我和那些沒人回答的問題》是山姆在人生最後的階段所寫下的筆記,用童稚的繪圖、條列式的清單等方法寫下他想要追尋的答案,以及他對於自己生命的冷靜觀察。 
他想知道,外星人是否存在?鬼片真的很恐怖嗎?和女孩子接吻的感覺是什麼? 
還有些問題的答案,連大人也答不出來。為什麼上帝要讓小孩子死掉? 
許多事情山姆能夠一眼看穿,知道背後的真相。可是他把這些事放在心裡,沒有說出來。 
他的父親每天早上匆匆忙忙出門上班,在辦公室待到很晚。山姆知道,父親忙碌的原因,是因為不敢承受稚子即將死亡的可怕事實。 
有天突然降下大雪,母親便叫山姆的妹妹艾拉留在家裡不要上學,然後母親帶著山姆和艾拉一起玩滑雪橇,非常快樂。山姆也知道母親的一片苦心:她要讓山姆最後一次享受和家人玩雪橇的快樂。 
筆記本寫到最後,山姆的話語漸漸少了,取而代之的是爺爺、奶奶、醫生、朋友的話。最後,由山姆的父母親採用他最喜愛的條列式方法,完成了這本筆記本。 

在生命與死亡之間,有些人的存在令人無法忘懷。《關於我和那些沒人回答的問題》是對生命的禮讚,主角山姆更像是有血有肉,近在咫尺的真實人物,讓人想要擁抱他,陪伴他,當他忠誠的好朋友。

*本書不斷獲獎,計有.Waterstone Book Prize 2008年度獎.Glen Dimplex 2008年度新人獎.Brandford Boase 2009年獎入圍.Salford Book Award 2010年度獎*電影版《永遠活著的方法》,由西班牙籍導演Gustavo Ron執導,演員包含Emillia Fox, Ben Chaplin以及Robbie Kay等人。該片預計於明年參與坎城影展。
電影官方網頁

*作者簡介莎莉.妮柯絲Sally Nicholls一九八三年六月二十二日生於英格蘭東北方的城鎮Stockton-on Tees,兩歲時父親去世,她與哥哥由母親扶養長大。妮可拉絲自幼喜愛寫作,小學時代就常在下課的時候獨自漫遊在校園內,臨場構思出怪異又趣味的故事,然後在課堂上講述給其他同學聆聽。後來她進入華威克大學修習文學及哲學,隨後在巴斯泉大學(Bath Spa University)攻讀創意寫作碩士學位。她童年歷經失怙的傷痛及成長過程中的寂寞,成年又曾在日本的紅十字會醫院任職,對人生有獨特且深邃的觀察,筆下常以童稚般的純真直指生命的核心問題:成長、孤寂、死亡、好奇、願望。除了《永遠活著的方法》之外,另著有小說《秘密的季節》。

*譯者簡介汪芃台大外文系畢,曾任美商網路公司行銷專員兩年,現就讀師大翻譯所。跟書中主角一樣,認為有些事,從頭到尾都是宇宙無敵超完美,例如翻譯。
延伸閱讀:《關於我和那些沒人回答的問題》(Ways to Live Forever)譯者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Shay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