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到shayla的幼稚園
參加特教推行委員會的年度會議
我是特教生的家長代表



shayla就讀的幼稚園,是屬於一家獨立的公立幼稚園
有自己的校園、及其他獨立的活動場所
比一般小學附設的幼稚園或台北市多數的私立幼稚園,空間還要更加寬敞
學校有一班特教班,今年招收15名特教生,大概算是滿額了
而每一班還有一到二位像shayla一樣的融合生


這一次會議的內容,大概就是討論本年度特殊教育的宣導活動
有特教生的融合活動、身心障礙的體驗活動、專題講座...等等
因為該委員會在推行特教活動已行之有年,也有很豐富的特教經驗
所以這個會議約進行半個多小時就迅速結束


會議結束後,shayla的老師向我提起
想要設計一個小小的活動,讓班上的孩子來瞭解shayla的疾病
我其實覺得這樣的想法蠻好的
記得shayla剛入學時,老師就安排我向班上同學介紹shayla的疾病
也常常遇到隔壁班的小朋友好奇的詢問
只不過當時這些狀況都是由我主動處理
這一次,如果我不在身邊
老師就會多加考量shayla心理層面的影響
尤其shayla現在的心理發展已經與剛入學時大不相同
會更在意同學對她的想法與感受
老師擔心如果對小朋友公開討論shayla的病情
會間接傷害到shayla的心
我其實對shayla面對這樣的狀況有十足的信心
因為我們一起面對這樣的狀況已經是經驗豐富
但我還是建議老師先與shayla討論,徵求她的意見與想法


回到家裏以後,我向shayla提起老師的想法
沒想到shayla居然不願意
我問她為甚麼
她說這樣突然莫名其妙跟同學說自己的病,感覺很奇怪
我問她難道不想讓同學知道她的事情嗎?
同學有沒有人問過她為甚麼不能走路?
她說到目前為止,除了原本的幾個舊同學都知道以外
其他新同學只有一個人問過
我很訝異她的反應,但也許是我忽略了她心理成長
我覺得我需要多一些時間,瞭解她真正的想法
因為她不是一個會馬上表達想法或感覺的孩子
所以即刻的反應,有時候並不是她心裡真正的想法
嗯...........讓我再想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Shay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