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在麥當勞爭取餐廳無障礙的行動之後
前內政部長江宜樺先生曾經允諾在今年年初要讓台灣的餐廳全面無障礙
可是,事過境遷,江前部長不僅沒有實現他的承諾
更將這件事情忘的一乾二淨
 
營建署即將公布新修正的無障礙環境規範
三百平方公尺(90坪)的餐廳才需要提供無障礙
現在什麼樣的餐廳才有90坪的規模?
多數都有一定等級的消費額度
我們有多少能力可以去那樣的地方消費?
 
一個簡單的斜坡可以讓輪椅自由進出
幾個簡單的階梯卻能永遠阻擋輪椅的前進
 
行動不便的我們已經忍受這麼久的不友善環境,
難道政府還要繼續用這般施捨的方式來對待行動不便的朋友嗎!?
 
明天早上10:30,我們將為爭取餐廳全面無障礙,站在營建署的大門
我們要讓營建署知道,我們不接受90坪的施捨
我們不要再處處面臨想用餐卻進不去的困境
我們也不想老是因為找不到餐廳可以進去而放棄與朋友相聚的機會
若是你跟我一樣無法認同90坪規範無障礙
歡迎一起加入我們的行列
 
活動時間:101年10月3日 上午10:30集合
活動地點:內政部營建署、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2段342號
一、 背景說明
無障礙餐廳,不管民間如何建議全面無障礙,以及江宜樺前部長口頭答應,營建署仍維持300平方公尺才作無障礙修正草案。
為了抗議此不合宜且劃地自限的條件,爭取餐廳應不分坪數,全面無障礙。
二、 主軸精神為「餐廳全面無障礙」,反對三百平方公尺才需提供無障礙的條件,主訴求為:
※不分坪數,餐廳全面出入無障礙
※訂定餐廳全面無障礙改善期程
※一個月內邀團體代表責成專案小組開會

 

 

不要只有看得到吃不到的無障礙餐廳

民以食為天,與親友到餐廳聚餐、情侶到咖啡店約會,這些我們習以為常的事,卻因為餐廳出入口的門檻、階梯,對行動不便者來說卻顯得遙不可及。營建署雖然在修法時釋出善意,但新建建築物的數量畢竟是少數,而既有為數眾多的餐廳卻只有300平方公尺以上者需要改善,行動不便者不免想問,每天都要上大餐館用餐嗎?

法令雖然已經公告,但希望營建署聽見行動不便者的心聲,看見行動不便者的真實需求,我們要求:去年(100年)年初,一群輪椅使用者聚集在出入口有台階的速食店前,突顯著無法進入餐廳用餐的窘境,當時各大媒體刊登了時任內政部部長的江宜樺先生,承諾將在一年內完成相關修法作業,並讓餐廳一樓比照便利商店,規定設置相關無障礙設施。今年的10月1日公告了【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 第十章 無障礙建築物】的修正案,法令包含對於新建與既有建築物的規定,新建建築物除部份排除全面無障礙化的規定令人欣慰,而餐廳雖然被納為既有建築物的範圍,但只有樓地板面積在300平方公尺以上者才在規範之內,讓行動不便者擔心看得到吃不到。


  1. 餐廳不分大小都要設置無障礙通路,讓行動不便者均可進入
  2. 營建署應訂出明確的餐廳無障礙改善期程
  3. 邀集身障者與身障團體代表共同制定餐廳無障礙改善推動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Shay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