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罕見疾病基金會http://www.tfrd.org.tw/tfrd/stories/content/id/917

目前全台灣有行動障礙者超過81萬人,加上老人、兒童和孕婦等,估計無障礙空間需求者超過469萬人。但由於我們的社會依然普遍缺乏對無障礙設施、空間的意識和理解,身心障礙朋友們在日常生活中依然處處受限,尤其是目前大部分的餐廳皆未設有無障礙坡道以及無障礙廁所,或是位於二樓或地下室,卻沒有電梯,想要進到餐廳並順利的用餐,對於許多身心障礙的朋友來說實在是困難重重。

  為了改善身心障礙朋友外出用餐時所遭遇的困境,也喚醒社會大眾與餐廳業者對於無障礙空間的關心與了解,本會與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殘障聯盟攜手合作,由國立交通大學數位創意與行銷策略實驗室、教育部顧問室智慧生活文化創意產業整合創新跨校教學聯盟以及國科會智慧生活科技區域整合中心Eco-City健康樂活城擔任專業技術團隊,共同推動「我愛無障礙餐廳」推廣計畫。招募培訓身心障礙的朋友作為特派員至餐廳實地訪查與紀錄,以建置出屬於身心障礙朋友們的無障礙餐廳資料庫。由於台北、新北兩市的身障者約占全台1/4,故今年度首先在雙北市開跑,預計完成50家餐廳的訪視建檔,訪查項目包括,出入口是否平順、內部動線與空間、櫃臺或點餐高度、桌子下方是否留有輪椅使用者容膝空間、有無無障礙廁所、是否提供點字或放大字體的菜單、餐桌上是否設有服務鈴等。

  「我愛無障礙餐廳」計畫由七月份開始展開訪員訓練,並於8月28日上午10點在台北市身心障礙福利會館舉行計畫開跑記者會,記者會當天邀請到輪椅天使余秀芷擔任主持人,更請到女兒罹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周淑菁女士前來分享和女兒外出用餐時所遭遇的諸多不便,娓娓道出母親希望女兒和其他孩子一樣也能享有出外用餐樂趣的心聲。在計畫中扮演了關鍵角色的特派員們也於記者會中現身說法,和與會的大家一同分享參與計畫的點點滴滴,罹患肌肉萎縮症、為輪椅使用者的特派員彥逸,深感無障礙環境對身心障礙朋友的重要性,在參與計畫前就曾經為了無障礙環境寫信給市長信箱反映,彥逸說:「許多餐廳其實是很友善的,只要我們願意告訴他們,就是為無障礙環境的推動踏出了第一步。」

  記者會的最後,邀請到中華民國殘障聯盟的馬海霞理事長及本會黃蔚綱執行長為特派員們授予特派員們代表著肯定與責任的特派員證和「我愛無障礙餐廳」LOGO小旗,並請與會的貴賓與特派員們,一同在雙北市地圖上貼上愛心,希望在不久的將來無障礙餐廳將由雙北市開始向外遍地開花。我們由衷地期待在「我愛無障礙餐廳」計畫的推廣下,身心障礙朋友們未來在用餐時能有越來越多的選擇,享有更豐富多彩的社交生活,更希望藉此喚起政府與社會大眾對於無障礙用餐環境的重視,引導餐廳業者將營造無障礙用餐環境做為經營不能沒有的必備條件。「我愛無障礙餐廳」計畫Let’s 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Shay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