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盟籲連鎖店 重視身障者權益

身障者日前至麥當勞抗議,抗議餐廳未設置無障礙設施。殘障聯盟日前也行文給麥當勞、肯德基、頂呱呱等連鎖餐廳,呼籲業者重視身心障礙者的用餐權益,包括改善門檻階梯,設置無障礙設施,讓身心障礙者也能和親朋好友一同用餐。

殘盟表示,依據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16條第2項:「公共設施場所營運者,不得使身心障礙者無法公平使用設施、設備或享有權利」,因此呼籲業者避免設置門檻或階梯,若有高差則須設置斜坡。大門最好也採用水平開啟的自動門,且門寬至少達80公分。

另外像是至少設置2處無障礙用餐區(採活動式座椅、桌子下方必須淨空、桌子間間距不可過小),及無障礙廁所,並提供可點字或放大字體菜單、餐桌上設服務鈴,加強員工對身心障礙顧客的服務。同時呼籲其他餐廳、旅館、民宿、辦公室等,也能加強無障礙設施。


公共場所寸步難行 身障促改善
  • 2011-01-12
  •  
  • 新聞速報
  •  
  • 【中央社】

     「雖然她有輪椅,但哪裡都去不了。」日前寫信給麥當勞的陳姓身障女童母親今天表示,速食店、電影院等公共場所未設置無障礙空間,呼籲政府正視公共場所行無礙的問題。

     陳姓身障女童日前寫了一封「給麥當勞叔叔的信」,希望麥當勞能夠重視身障者的權益,設置更多無障礙空間,讓他們能夠放心用餐。

     對此,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徐中雄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陳小妹的母親周淑菁表示,女兒雖然有電動輪椅,可以自由行動,但外出卻處處碰壁,變成她必須先行替女兒勘查環境;像女兒想吃麥當勞,她只能外帶,但買回來時都涼了。

     陳媽媽說,女兒曾向她抱怨「雖然我有輪椅可以自由行動,但卻哪裡都去不了」。

     殘障聯盟秘書長王幼玲表示,截至民國99年,全國有106 萬名身心障礙者,其中39萬名是肢體障礙,這麼多人都需要無障礙空間,但許多營業場所都沒有設置,希望業者能基於社會責任,設置無障礙空間。

     徐中雄要求內政部體檢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的執行情形,且營建署應修正「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擴大公共場所適用範圍。他也呼籲各類連鎖餐廳、書店、大型遊樂區,應率先改善無障礙環境,友善身障朋友。

     對此,與會的營建署建管組副組長黃仁鋼表示,內政部每年都組成專案小組檢討相關法令不足之處,例如在前年與去年分別將便利商店與加油站納入規範;今年希望能在農曆年前針對民間團體與立委建議,開會討論是否將餐廳及旅舍納入無障礙空間範圍。

回應殘盟需求 麥當勞增愛心鈴

 

麥當勞有近半數餐廳符合無障礙空間需求,圖為台大新生店的自動門,出入無高低差。
圖/麥當勞提供
中華民國殘障聯盟為讓行動不便者也能方便用餐,日前發函給全台連鎖餐飲業者,要求正視殘友用餐需求;其中,麥當勞回應最迅速,並積極增設新設施。

麥當勞表示,將於全台348家餐廳設置愛心服務鈴,未來消費者只要按鈴就會有專人服務,協助座位安排、進出餐廳和餐點提供,預計最快2月1日即可實施。

殘盟針對肯德基、摩斯漢堡、頂呱呱、星巴克、酷聖石、三商企業及王品等連鎖餐飲業者發函指出,身心障礙者外出用餐時,常因出入口有高低差、設有階梯、座椅為固定形式等問題,而被迫放棄與親友共同用餐的機會。

殘盟指出,殘友與共同用餐的親友至少有60萬人次,一次用餐金額保守估計100元,一年若用餐兩次,可創造1億2千萬的產值;業者改造餐廳無障礙環境,還可同時吸引老人、孕婦、推娃娃車的父母等入店消費,創造的產值與企業形象無法估算。

肯德基表示,在硬體設施未能改善之前,門市服務人員將主動提供協助。

摩斯漢堡指出,台北都會區的門市規模較小,受限於空間,無障礙設施確實不夠完善,但在中南部有獨立建造的門市,如台中中興大學門市,就特別導入無障礙設計,包括坡道及無障礙廁所等。

麥當勞表示,目前全台近半數的麥當勞餐廳出入無障礙,包括入口無高低差;超過9成餐廳一樓有座位,並將設活動性座椅,未來還要在全台348家餐廳設愛心服務鈴。

麥當勞指出,未來新建的得來速餐廳將設置無障礙坡道、自動門、一樓無障礙桌椅、無障礙廁所以及愛心鈴等方便性措施。並於網站上強化各餐廳無障礙空間的相關資訊,方便查詢。

【2011/01/12 聯合報】

速食店無障礙 營建署擬納規範
2011.01.13

〔自由時報,記者施曉光、楊雅民/綜合報導〕日前多名身心障礙者聚集台北市一家麥當勞餐廳陳情,希望將餐廳及旅舍納入無障礙空間規範,發生推擠、拉扯衝突,國民黨立委徐中雄昨陪同身障團體召開記者會,要求速食店等公共場所設置無障礙空間。營建署官員當場回應,近日將開會討論。

日前一名身障陳姓女童,寫信給「麥當勞叔叔」,希望麥當勞正視身障顧客消費的便利,昨天這名女童的母親及多位身障朋友呼籲,政府應正視身障者在公共場所行無礙的問題。陳姓女童的母親周淑菁表示,女兒雖然有電動輪椅代步,但連出門吃個飯都要先去勘查場地,吃麥當勞也只能外帶。

麥當勞:將設活動座椅

台灣麥當勞昨表示,將在一樓設置活動性座椅,全台三百四十家餐廳在二月一日以前,也將全面設置愛心服務鈴,按下後會有專人服務,協助座位安排、進出及餐點提供。

未來新建的得來速餐廳也將設置無障礙坡道、自動門、一樓無障礙桌椅、無障礙廁所等方便性措施;同時提供身障者二十四小時餐點外送服務。

殘障聯盟秘書長王幼玲說,到去年為止,全國已經有超過三十九萬名肢體障礙者,希望業者能基於社會責任,廣設無障礙設施。

徐中雄要求內政部全面體檢「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執行情形,並組成專案小組,每年檢討相關法令是否有不足之處。

營建署建管組副組長黃仁鋼表示,內政部近年已將便利商店與加油站納入無障礙空間規範,農曆年前還將開會討論是否把餐廳、旅舍也納入規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Shay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