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很久很久很久~~~~以前,就聽劉爸提過振興醫院的水療復健
但是當時shayla年紀還很小,又常常感冒
之後又經歷很長一段時間的體弱多病,所以始終沒有機會嘗試

這兩年,shayla的狀況都還算穩定,去年,呂醫師就建議讓shayla去游泳
上禮拜謝醫師又再一次提到游泳和水療,所以我跟醫院社工初步詢問以後
昨天就立即安排到振興的復健科門診,希望能幫shayla安排水療的復健課程

目前已經安排好上課時間,也和復健老師正式見到面
許多朋友對振興的水療課都很讚賞,也有朋友詢問到水療的作用
我在網路上找到一篇關於水療作用的文章
轉貼上來給大家參考
也希望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當同學!

漸凍人的水療復健

一.認識漸凍人,瞭解他們的問題在那裡?

我們的神經系統可分為中樞神經和周邊神經,中樞神經泛指腦部、脊髓,而脊髓以外的部份稱為周邊神經,從功能上又可分為運動神經和感覺神經,各司「運動」或「感覺」的工作。

漸凍人是運動神經元的疾病,這種病變可能發生在中樞神經,也可能發生在周邊神經,但是漸凍人只發生在運動神經系統,真正的病因不明,最初的症狀開始於手或腳,發生在手上會覺得手笨笨的,例如:筷子拿不好、碗端不好,在腳上則是走路容易絆倒,上下樓梯無力或是腳會突然發軟,但是有時候也不一定會有明顯的症狀!肌肉萎縮的情形是漸進性的,隨著時間,病情每況愈下;通常在發病後2-5年,會從行動不便到四肢癱瘓,從吞嚥困難到使用鼻胃管進食,從口齒不清到無法說話、呼吸衰竭、甚至依靠呼吸器維生。但是感覺神經系統正常、頭腦清楚,身體、四肢就是無法動彈,因為他們是漸漸的喪失運動功能,漸進性的肌肉萎縮,所以稱為「漸凍人」。他們的問題不僅是活動上受到限制,而心情上的痛苦更是無法言喻,早期的診斷、正確的診斷十分重要,可以尋求神經科、復健科醫師或家庭醫學科診察,經由物理檢查、肌電圖、神經傳導、核磁共振等先進的儀器,協助作出診斷!

在治療方面,端賴醫療團隊的合作,在不同時期、不同病情、給予不同的治療。從RILUTEK(藥物治療)延伸到基因療法,或幹細胞的移植,醫學界正在實驗研究發展中!

早期的復健治療,病患及家屬的心理支持、認識疾病特質都十分重要,切勿病急亂投醫,疾病在不同時期,使用不同的輔具,配合復健運動,來維持患者日常生活功能的獨立性,並且保持肌力,以預防、並減少併發症的產生,提昇他們的生活品質,讓他們生活得更有尊嚴!但是要特別注意,不可以過度運動,造成病情惡化。

二.「全身水療」

近年來坊間水療如雨後春筍,十分流行,但是在復健中心、在醫院的水療則是截然不同;復健中心的水療首先要有良好的無障礙環境,適當的水溫、室溫,先由醫師作出正確的診斷,物理治療師給予評估後,按照病人的需求、進度、給予不同的水中運動治療;全身水療池以振興復健醫學中心而言,水療池長11公尺,寬6.5公尺,深度由90公分-110公分,水療池周邊設有不銹鋼扶手,水療池兩邊各設有一組平行槓,可作水中站立、行走、訓練或水中運動治療用;並放置沉水式訓練椅一張,可供患者在水中休息及水中運動訓練用。池邊加設自動昇降移位器,便於使用輪椅患者由水療池外移位到池內,地板防滑及坐式更衣淋浴均為必要之設施!

水療池的水溫是很重要的治療因素,太高或太低都不好,按照天氣的變化,調整到舒適的、中等的溫度可以增進血液循環,降低不正常的肌肉張力,夏天34— 35,春秋天35— 36,冬天36.5— 37,如果全身浸泡在水溫40以上的熱水中時,身體周邊血管會強烈擴張,這時候心臟、大腦容易發生缺血現象,對中、老年人或心臟、血管有問題的病患是有危險性的;34— 37對人體而言是相當暖和又舒服的溫度,在這樣溫暖舒適的水中進行水中運動治療是我們的主要目的;再者是室溫,空氣的溫度保持在28— 30之間,更是相當的暖和,即便是嚴冬,窗外寒風細雨,我們的水療池卻是溫暖無比。

水療,就是水中的復健運動治療,水越深壓力越大,對血液、淋巴回流有很大幫助,全身浸泡在水中時,溫水可降低不正常的肌肉張力,水對身體提供良好的支持與保護,水中運動既安全又有效,水的浮力讓體重大大減輕,雖然在陸地上不良於行,在水中卻可以輕易的活動、行走,藉著水的浮力來誘發肢體的活動,對比較有力氣的肌肉,就可利用水的阻力給予適當的運動訓練,對於重度病患可以利用一些浮具支持和保護,便可以自由自在的漂浮於水中;按照病人的情況、需求、進度,給予不同程度的水中運動治療,從簡易到困難,由物理治療師來設計。

另外就是「治療性游泳」,按照病人的診斷、需求、進度,用修飾過的泳姿,指導病患游泳,以達到療效,對病患心肺耐力、協調、平衡的改善,特別有幫助!

對於漸凍人的肌肉無力、萎縮,血液循環不良、關節活動受限,僵硬,行動遲緩、協調平衡功能不良,可以藉著水的支持和保護,在水中進行溫和的伸展運動,增加關節的活動度,比較不痛,效果又好!利用水的浮力,協助虛弱無力肌肉,做輕鬆的助力運動!水中運動治療對維持改善漸凍人的肌力,耐力均有幫助,但切忌運動過量,造成過度的疲勞,這是運動治療的禁忌,一定要用溫和的、輕微的、漸進的、細心的、耐心的做復健運動,來維持病患的日常生活所需要的肌力與耐力,讓他們生活得更自在、更有尊嚴!

(by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 武而謨物理治療師)

文章來源:
漸凍人協會http://www.mnda.org.tw/content.asp?noxcv=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Shay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