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是我太容易煩惱,
還是煩惱的事情就是這麼多!?
shayla的小學一年級生活很快的已經進入到下學期。跟同學的相處,學習上的種種,生活作息的調整也都已經步入軌道。上學期因為沒有什麼重要的變動,所以一切都感覺好順利,學校也都很支持在各方面硬體的改善。但是最近,因為遇到不少棘手的問題,讓我開始覺得,上學期的一切,順利的有些....不太真實,所以我將這個體驗命名為:夢幻上學期。因為一切都很順利,因為我好像看得不夠長遠。

三月初接到校外教學的通知,一年級的地點選在陽明山的福田園農場,延續前幾屆都選擇這裡為校外教學的場地,想必是有他好玩之處。但我首先想到的不是這地方好不好玩,而是環境無障礙與交通的問題。這個地方我沒去過,不知道學校有沒有考量到無障礙的問題,有沒有考量到shayla交通上的問題............

經過了解以後,果然場地與交通都有點小問題,因為學校過去沒有這樣的經驗,所以忘了將shayla的狀況列入考量,因而造成這小小的失誤,也導致shayla無法開著她的電輪參與這次的校外教學。

雖然地點不好變動,但交通的問題我也許可以跟學校進一步地討論看看。校外教學的用車通常是租用大型公車,車次多又車資較便宜,所以我就直接聯想到低底盤公車,經學校向民營公車詢問過,得知低底盤公車不能上陽明山,所以我又在首都客運的網站裡找到一種有別於低底盤公車的無障礙巴士,但可惜這樣的車子只有17個座位,我們得有10位家長必須一路站到陽明山,所以這車子是完全不可行啊!!

這個問題不僅困擾著我,恐怕也給學校出了個難題。在雙方頻繁的交涉與連繫下,主任也想到另一個可以完成目標的做法,那就是另外幫我們租借小型復康巴士。雖然也是一個美意,但我也很不好意思的婉拒了這項提議,原因是,校外教學是屬於班級團體一項有趣的行動,和同學們一起搭上遊覽車到達一個地方,那是一個很有趣的期待。而如果不能跟同學一起搭上遊覽車,相信shayla一定也會很失望的。所以,我要繼續努力,直到完成任務!!

幾經連絡與諮詢其他朋友後,我向學校另做提議,尋求大型復康遊覽車的租借可能。但因為這一類的車數不多,除了需要多一些預算,有時還得有個好運氣才能巧遇車子空檔,因為此時要訂車,確實是有點時間緊迫。預算超出是一個問題,車子檔期也是一個問題,一個輕鬆的校外教學,變成一個問題重重的關卡。如果是自己出門,地點交通一切都好搞定,只要自己砸的下那個錢。但學校活動我們就得照程序來,遇到超出預算的差額,就得想辦法透過其他資金來源來支付,錢的流向、使用、目的都得有清楚的比例原則。所以,如果車子的問題真能如願解決,那也真的很不容易~~~

經過兩個多星期的努力,學校最後終於決定租用大型復康遊覽車做為我們這一次校外教學的用車,同時遊覽車公司當天也正好有空班,真是太棒了!!感謝學校的支持與主任的努力,讓事情有了圓滿的結果,只不過,往後每年校外教學的用車問題還是得解決,這件事改天再與學校研究研究。就在昨天結果還不明朗時,學校的特教家長委員還勸我打消租用遊覽車的念頭,她覺得這個任務要達成的可能性實在是太低了。她的一番話當下彷彿像澆了我一頭冷水,雖然當時感到有些洩氣,但不想輕易放棄的性格,依然不畏人言地堅持到最後,我就是這樣,真是要命啊!而且我對主任很有信心,他說過會盡全力幫助shayla的,我是相信他的!!

前陣子shayla的導師跟我提到二年級換教室的問題,正好啟動我心中一連串的煩惱。

肢體障礙學生在學校普遍面臨到的問題:教室與電梯的距離。

學校的主建物是一個ㄇ字型的四層樓主體,shayla目前的教室位在主建物二樓的正中央,電梯的位置,是在主體右側的轉角處,特教班及無障礙廁所也都在電梯附近,我想,通常學校會把特教班安排在電梯旁邊,是方便這些孩子進出,而無障礙廁所與特教班比鄰而居也是同樣的考量。shayla的教室離電梯大約有五~六間教室的距離,應該有......120公尺的距離吧!

聽過許多肢體障礙的孩子,從他們一入學開始,家長、校方為了方便孩子的行動,往往將孩子與該班的教室安排在一樓,一年級到六年級皆如此,這對肢體障礙孩子進出校園時確實省去許多時間,但是卻將他及班上其他的孩子抽離了原年級的活動範圍,我不知道這樣作對其他孩子是否公平?!又對自己孩子的學習成長是否恰當?!

因此,我有一個想法,一個想要堅持下去的想法,但也是一個讓我陷入兩難的想法,那就是每年跟著正常分班的教室移動。這有一個好處,就是爭議小、不影響他人、且又能維持與日益增多的同儕們共同成長得樂趣。但壞處就是,學校至少要有兩部電梯分處在主建物適當的兩側位置,這樣不管shayla隨著年級增加教室移動,都不會影響她的行動力,可是這又得牽涉到無障礙廁所是否足夠的問題。

學校目前的無障礙廁所皆設在大樓右側,當初因為方便shayla入學後的特殊需求,學校在二三樓的無障礙廁所裡都另外加裝活動躺板,方便我們幫shayla整理衣著,另外也添購兩個活動式的小馬桶蓋,這些都是當初入學時向學校爭取的。如果將來二年級教室移到最左側,學校又無法在左側再增設無障礙廁所與活動躺板,那shayla每天上廁所就得橫跨至少十間教室到右側的無障礙廁所與電梯,那距離大約也有150~180公尺左右吧,這樣,會不會遠了一點呢?

所以今天趕緊又跟學校提到shayla二年級以後的廁所問題及電梯增設的建議。假使這一次shayla二年級的廁所問題解決了,那她以後的三年級呢?四年級呢?五年級呢?六年級呢?是不是還要繼續面對這些問題呢?而將來的問題,是不是也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越來越複雜??如果所有的事情可以一次搞定,以後都不需要再煩惱這些事情,唉~~那該有多好啊~~

有時候,當你竭盡所能地在為孩子爭取一切時,不管它是不是合乎平等原則,那些期盼與目標,總會在內心先經歷一番煎熬與掙扎。此時,你好希望別人已經先幫你想到,先幫你做到、因為這樣就可以避免掉你即將挑起的尷尬,也省去那些在內心編織許久的敘述、說明、說服....。不過再往好處想,現在的努力必定造福將來的人,總是要有人當開路先鋒,將事情越變越好。有時我很高興可以因為shayla而讓我朝向這個目標前進,只是偶爾在心力交悴時,你還是依然要鞭策自己繼續挺進,那種感覺,很難形容~~~

唉~~但願你們知道我內心的那種感覺~~~

這條路,好漫長哦~~在未來的以後的以後,在經過無數次的打擊與挑戰之後,我的堅持,還不知道有沒有辦法像最初那樣........充滿勇氣~

ps.上學期教育局派員來評估教室裝設冷氣的建議案已經通過,本學期三月初提出的冷氣購置經費也已核准。這是一件讓人開心的事,也謝謝學校的支持,但上學期提議的司令台無障礙改善一案,恐怕就沒那麼順利了,學校為這事特別請來某教授到校評估後做出說明,司令台除了沒有適當的空間再增加無障礙坡道,對於增設升降設備也採取否決的態度,原因是:使用率低,維護不易......,所以這項本來連校長都承諾願意改善的提案,大概只好就此作罷,然後只能自己在心底帶著些許的遺憾,每天對它....搖頭嘆息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Shay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