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月份的時候,朋友招待我們一家三口到宜蘭玩,因為我們即將搭的是台鐵的太魯閣號(沒坐過,但聽說像高鐵),入住的是宜蘭市中心唯一的一家國際五星級觀光旅館-蘭城晶英酒店,孩子們非常期待這次的旅行,因為是要離家去住飯店,所以我們稱這次的旅行叫做:豪華旅遊!
(這次宜蘭行,二姐依然隨行協助我。走吧!準備出發去宜蘭囉~~)
記得上回帶孩子離開台北,是幾年前跟著基金會下台中參加音樂會,那次因為一路上有很多志工的幫忙,所以好像沒那麼擔憂,後來帶shayla去屏東那次,住的是朋友家,外出也是朋友開車陪伴著出門,就更不用煩惱交通住宿的各項問題。

我們自己其實很少有旅行計畫,多數都是朋友邀約,因為隻身帶孩子倆旅遊,要想的事情就很多,因為行動不便,所以交通不便就變成我心中阻擋我們計畫旅遊的最大障礙。

透過電視的介紹,在網路上的瀏覽,這次的旅行本來只是孩子們在心中幻想的美夢,但是朋友C和M對我們很好,都是因為他們積極地在為我們計畫這趟旅行,甚至是放下忙碌的工作,友情贊助、全心陪伴我們,真是謝謝他們~
(飯店大廳)

這次的旅行,雖然我很期望shayla可以開著電輪去,因為聽說飯店很寬敞,樓下又有商場美食街可以逛逛,她一定會開心的到處探索。但是整個旅行從訂車票開始就有很多限制,搭車要訂輪椅席,下車要知道月台通行有沒有障礙,車站到飯店之間的交通問題,飯店內沐浴用的輔具問題....等等。如果沒有周詳的計畫,開電輪去鐵定是高風險,為了解決車站到飯店之間的交通問題,甚至我還用上了Google map的街道實景功能,以步行的方式試著走一遍,也幸好有Google map的街道實景功能,讓我不用到宜蘭就可以先把道路無障礙勘察一遍。不合格的道路無障礙及稍有距離的路程讓我打消了讓shayla開電輪的計畫,雖然朋友後來詢問飯店可幫忙代訂當地的復康巴士,但因為當地復康假日不上班,所以回程到車站的交通就成了問題。所以最後還是決定讓shayla坐特製推車出遊。
(飯店裡還設計有生態課程,這是火山蝦的家,連同材料、蝦子一共200元)

交通問題解決後,再來是沐浴的輔具問題。朋友一開始就幫忙問過飯店是否有適合shayla的沐浴輔具,當時飯店的回答是沒有,所以我們本來打算自己帶著洗澡椅去,但後來我自己越想越不對,千里迢迢地帶著一張洗澡椅去渡假,感覺是很累贅,如果是自己開車倒還無所謂,搭火車就顯得不太方便,雖然朋友們願意幫忙分擔,可是我們要入住的是五星級飯店耶~請他們準備沐浴輔具應該不是難事。為了不想麻煩朋友為了我們的事一直電話往返,所以我乾脆直接打電話跟飯店溝通。很高興飯店願意幫忙我們準備沐浴輔具,讓我擔心的事又解決了一件!當我們入住時,給shayla用的洗澡椅,已經準備好在浴室裡了。

以為設想很周到的我,卻又忽略了另一件重要的事,那就是月台進出的無障礙問題

因為不是訂輪椅席,所以上下車還是跟一般旅客一樣,我是抱著shayla上車,由朋友幫忙抬推車。太魯閣號的車門與走道比較寬敞,我們的推車可以不用收合就直接上車,但回程的車是自強號,就明顯窄了許多。所以如果以後有機會再帶shayla搭自強號,我們應該還是訂輪椅席比較方便吧!?

從台北上車沒什麼問題,因為有專用的電梯抵達列車月台,但是到了宜蘭車站,在月台上看到樓梯才熊熊想起這個問題,哈哈!真是百密一疏呀!本來朋友要幫忙抬推車上下樓梯,但我突然想起以前好像看過網路上有朋友分享車站月台有升降設備這件事。幸好宜蘭車站真的有這個設備,解決了我們的麻煩,結果我以為台鐵的所有車站都有這種設備,卻在前陣子看到一位輪椅朋友在撲浪提到他遇到的瞎事。

有一天,朋友要從台北下台中再去彰化拜訪他乾媽,原本目的地是永崝,可是站務人員告訴他永崝沒有工作人員可以幫他(大概是幫他跨越月台這件事),叫他一定要搭到員林或社頭,可是員林又說電梯壞了不能用,一定得到社頭去,可是好笑的是,朋友的乾媽又不住在社頭,叫朋友搭到社頭做什麼!!後來朋友回程要上台北時,社頭說升降裝置沒驗收不能用,要朋友先到田中再上新烏日!!還有另一個輪椅朋友也說,在中壢車站要穿越月台,要穿越軌道走到月台最末端再繞過去。天啊!!真的好不方便啊!我們的政府到底什麼時候才能夠給我們輪椅朋友一個友善的環境??讓我們可以不用這麼複雜思考的過日子!!

朋友在行前就有告訴過我,飯店裡有公共的泡湯池及游泳池,還有可以讓人放鬆的免費SPA療程。孩子們知道可以泡湯,簡直是開心極了(雖然她們早就忘記小時候的泡湯經驗),所以我特別幫shayla準備泳圈、游泳頸圈,本來還打算幫她買充氣式泳衣,但是在冬天根本買不到這種東西,跑了幾家運動器材行及百貨賣場,關於游泳的東西早就已經下架了。幸好後來力寧媽送的游泳頸圈還是最好用的,shayla就靠它在溫泉池裡開心的戲水。玩得很高興時,卻又忘了等會沖水更衣時需要的輔具,在這裡,完全沒有為身障人士準備的擺位輔具或是沐浴輔具,就是一間空蕩蕩的沐浴間。所以,當我在幫shayla沐浴更衣時,簡直像頭八腳章魚,那個困難程度,簡直是.....用"恐怖"來形容吧!
(飯店裡的室內溫泉池與戶外游泳池)

這一次的宜蘭行,我們所有的活動都在飯店及他的商場裡,因為沒有自己開車,所以並沒有安排飯店外的行程。不過有商場可以逛,湯屋可以去,孩子們最開心最喜歡的,就是窩在房間裡看電視吃東西。最後那個SPA的放鬆課程雖然我沒有機會去,但是,一個人悠閒地坐在陽台喝咖啡看風景,我覺得,這樣已經很奢侈,很享受囉!

(內向的二姐充當模特兒,給我個渡假的Fu吧!)
(坐在房間外的陽台,喝咖啡、看風景,是不是很愜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Shay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