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居住的這個地區,住著很多老人家,有很多是獨居的,但也有是與家人幸福同住的。
住家附近的大公園,是這裡最重要的休閒場所。每天清早會有很多人來這裡運動、跳舞、唱歌,但也有很多被外佣推到這裡來散步的老人。清醒的,沒有意識的,插著鼻胃管流著口水的,神情呆滯的,還可以聊天說話的,各種不同狀況的老人家。還能說話聊天的老人家,會讓外佣推著去加入公園裡聚在一起唱卡拉OK的老人們,而其他沒有意識或意識模糊的老人家,就會被推著圍成一個小圈圈,看起來好像是一群在做無言抗議的輪椅老人組成的團體,而照顧他們的外佣,最喜歡藉這個機會到公園裡找朋友,一群一群的聚在一起聊天嘻笑,跟一旁神情恍惚的老人們,感覺好像是兩個不同的世界。當外佣們聚在一起開心且笑到忘情的時候,時間好像暫停了,一旁的老人家好像也就不存在了。

這是今天早上在公園裡看到的景象
一位低著頭坐在輪椅上的老人,被孤伶伶的擱在公園裡的小路上,前後左右也不見她外佣的去向。我站在她的附近觀察了近20分鐘,老婆婆就一直是這個姿勢。接著來了兩名外佣,各推著一位老婆婆從我身邊走過,輪椅上的老婆婆,一位是清醒的,另一位則表情木然。我的目光隨著他們來到了第一位婆婆的身後,其中一位外佣經過婆婆面前時有稍微停了下來,並低身跟婆婆說話,婆婆這時也稍微抬起頭來回應,可是照顧她的人還是不見蹤影。接著只見兩名外佣,把另兩位婆婆推到了路邊排成一直線,然後就跑到一旁的樹蔭下找同伴聊天去了。不久後,又來了另一對外佣與婆婆,同樣的,這名外佣還是把婆婆推到了其他兩位婆婆的後面,然後就自己離開了。三個輪椅上的老婆婆就這樣很有秩序的排成一列,就好像停車一樣。看著這景象,我在心裡想著:她們,每天都這樣嗎?


看到這個景象,心裡很難過也很無奈,我在那兒待了將近30分鐘,那名離譜的照顧者還是沒有出現,我心裡很生氣也終於忍不住了,我想撥電話找人來處理,但也不知該撥給什麼單位,像這種老人被隨意棄置的狀況,我該找誰來幫助她呢?1999嗎?還是社會局?還是老人福利什麼的單位?我會不會太小題大做了呢?也許外佣就在附近,可是,婆婆形同被丟棄在這裡已經超過半個小時都沒人出面,不管怎麼樣,照顧她的人都該得到一點警告..........最後,我打給了110。

當110轉達給我們當地的派出所,派出所再與我聯繫上時,已經又過了十多分鐘,然後就在此刻,在不遠的出口處正在等警察先生到來的我,終於看見照顧她的外佣出現了,隨即推著婆婆朝我的反方向迅速的離開了。其他等在前面的三位婆婆們,也跟著被外佣一一的帶離現場。

每天走,每天看,每天一樣的事每次都會經過你的面前,有時候離譜到讓人生氣,有時候也是既心疼又無奈,可是,無法可管啊!老人們就這樣被隨意地閒置在一旁,他們不會抗議,他們也不會掙扎,他們像是沒有生命的物品.................

想起去年,我也是差一點就要為shayla找外佣,孩子倆本來也很期待,但後來因為發生了一些狀況,又常常跟孩子在公園裡見到這些老人家的處境,當時姊姊就跟我說過:媽咪,好險妳要找的那個外佣阿姨沒有來,不然妳看,搞不好她帶妹妹去公園,也會把她像那些老爺爺們一樣亂丟,那怎麼辦!

就是因為孩子們這樣的擔憂,讓我自此打消了找外佣的念頭。
 
糟糕的狀況雖然是多數,但也看過幾個很盡責的外佣。一位意識不清的老爺爺,他的外佣就常常一邊推他一邊跟他說話,有時也看到她在樹蔭下幫老爺爺按摩腳底,嗯....跟其他的老人家的處境比起來,這個老爺爺似乎就很幸運的獲得尊敬。外籍看護的政策我是不知道對不對,因為它確實受惠很多人,可是,每個人都會有年老生病的一天,任誰都不想老病之後被這麼對待吧!?社會少子化、高齡化,將來勢必會有越來越多的人面臨到這樣的未來,所以眼見公園裡的這些景況,也會越來越多吧!

人老病了,忙碌一生的努力,到頭來,就是這樣嗎?

這一路上的情緒還真是難平復,不過後來又見到這景象,不免為這四位老人家感到高興,因為跟前者相比,她們是不是幸福多了?



 
ps.公園裡一百個輪椅老人,大約有九十五位是被外佣照顧,只有百分之五的老人,是有家人陪在身邊....



一樣心情的文章:不要把我丟給外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Shay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