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又是"不在乎事件"所衍生出來的另一個事件
為了讓shayla可以更順利做一個幼稚園銜接小學的情境學習,我讓shayla在這個暑假每天午飯過後回到原幼稚園上正音班。其實,當初決定讓她上正音班並不是擔心shayla跟不上進度,也不是因為媽媽偷懶不想教(因為當年姊姊的注音是媽媽用暑假的時候自己教的),而是希望讓她在暑假時,有一件讓她自己感覺很重要的事情,有一個既定的任務與行程要去完成,而這個學習的任務跟行程是可以在熟悉的環境下去快樂學習的,所以就選擇每天頂著大太陽還是要帶她回學校去上一個半小時的正音班,讓她至少維持一個機會是可以和其他小朋友繼續互動與學習。

這群正音班的小朋友,是來自不同班級的畢業生,有多數的小朋友是不了解shayla的狀況。開課當天,因為媽媽把上課時間記錯了,所以沒趕上第一天的上課,就連第二天也因為跟復健治療同個時段,所以又再度缺課,直到第三天我們才開始正式上課。那天一進教室,安置好shayla後,一旁盯著她看得小男孩突然問我:阿姨,她殘障哦?"殘障"這個字眼,從一個六歲小男孩的口中說出,聽起來讓人有些震驚,因為shayla在幼稚園生活的這兩年裡,我從來沒有聽過班上小朋友用這樣的字眼問過我們,記憶中,就連在醫院走跳的這幾年好像從來都沒聽過。所以今天聽到,我確實有些小震撼。

shayla完全沒有反應,不知是懶得回答,還是因為不認識而不好意思回答。我回頭對小男孩說:是的,她殘障,而且不能走路。小男孩兩眼盯著shayla一直看沒再問話,直到老師催促才回到自己的座位。隔天上課,小男孩還是一直盯著shayla看,直到我提醒他要上課了才轉過頭去,但是這一天下課我去接shayla時,看見小男孩正推著shayla排隊等著老師的考試,這時,我心裡湧起一股暖暖的感覺,心裡想著接下去會有什麼發展.......

有一天,shayla回家告訴我,小男孩很沒禮貌,常常沒問過她就動手亂碰她的東西,我問她如果不希望他這麼做,為甚麼不直接告訴他呢?她停頓了好久都沒回答我。

我曾經想要用"不在乎"來教她忽略自己會面臨的問題,我一直以為"習慣,不在乎"是可以解決心理所產生的衝擊與感覺,直到"校門口事件"發生以後,我開始對"不在乎"這個方法產生了疑慮,因為我發現連我自己都沒辦法用"不在乎"來解決問題,釋懷感受,我又怎能用這爛方法來教孩子。在我心中產生很多矛盾的那個時候,33說她希望找我聊聊這件事,但當時兩個人始終排不出時間對話。

"殘障事件"發生後的幾天,又發生另一起事件。shayla原班上的另一個小朋友alan因為早產的關係,身型一直比其他孩子弱小,聽說開課後那幾天就被那位調皮男孩和他的孿生姊姊嘲笑矮小,幾天後,兩姐弟又口無遮攔的當著雙方媽媽面前說他們的感冒是被alan傳染的,還說是自己的媽媽告訴他們的,完全不顧及alan媽媽的感受,即使兩姐弟的媽媽就在一旁,居然也完全沒有想要糾正自己的孩子說話要顧及禮貌這回事。alan媽媽耐著性子回應,但還是很氣這兩個孩子三番兩次的無禮。接著又聽我提到"殘障"事件,她決定要找機會當面跟對方家長溝通,同時也藉機讓老師瞭解shayla與alan的狀況。

溝通的那天正好我帶shayla到醫院復健所以沒有參與,但聽alan媽媽很生氣的描述整個過程,因為姐弟兩的媽媽,完全沒有覺得自己孩子有任何一點點的行為不妥,就連當時小男孩手插腰兩眼直瞪alan媽媽都被自己的母親合理化成為"要保護家人的舉動'。每個人管教孩子的方式不同,正確與否也只能靠家長自己去用心了。經過這件事情以後,真正激勵我的並不是對方的孩子與家長是否有得到教訓,而是alan媽媽希望讓孩子瞭解"勇氣"的表現。在這個過程中,我經常可以在彼此的對話中感受到她勇敢的力量,所以有一天,我改變了我的想法。

媽媽:shayla,以後如果有人沒有經過妳的同意就亂動妳的東西,請妳勇敢告訴他請他住手。
媽媽:shayla,以後如果有人說了讓妳不舒服的話,請妳勇敢告訴他妳不喜歡。
媽媽:shayla,以後如果有人嘲笑妳不能走路,請妳勇敢告訴他,閉上他的嘴。
媽媽:shayla,以後如果有人一直煩妳鬧妳吵妳,請妳大聲告訴他:走開!
媽媽:shayla,以後如果遇到不開心的事,請妳一定要勇敢說出來!
媽媽:shayla,對於自己心裡的感受,心裡的不舒服,妳可以不要假裝不在乎,妳有權利在乎感受,妳有權利生氣,妳有權利流淚,妳有權利大聲說出來!

在我改變想法後的某一天,我終於跟33找到時間聊起這件事,很幸運的她也跟我分享了她小時候所發生類似的事情所帶來影響,以及後來的改變。我很高興聽到她所分享的故事,讓我更清楚的知道錯誤的決定有可能為孩子帶來什麼錯誤的結果。就像"不在乎"的態度,最後可能會導致孩子懷疑自我存在的價值,與自我感受的忽視與錯覺。我曾經以為所向無敵的"不在乎",原來就是一個多麼愚蠢與不健康的爛方法,那大概只能給不願意面對與忽略自我又否定自我的人,唯一,且最好的方法。或許,我一直就是這樣的人吧?所以,我自己還得繼續學習,學做一個更棒的人。

"溝通事件"發生後的現在,每次只要帶shayla進到正音班的教室,都可以看見兩姐弟熱心的跑過來幫我們拿桌板,拿名牌,看到他們的改變,我心裡的想法並不是感覺兩個孩子因為得到教訓而變乖,而是感激所有的事情都在改變,變得越來越好,越來越好,在我的心中,在shayla的心中,在身邊所有人的心中....

謝謝alan媽媽,謝謝33,謝謝shayl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Shay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