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晚去接姊姊下課時
當時,天空飄著毛毛細雨
溫度也明顯下降許多
我騎著車,準備繞出社區大門
就在門口,我遇見一位外傭正推著輪椅上的老爺爺
往同樣的方向走去...........


我騎著車子從他們身邊緩緩駛過
我盯著他們看,回頭又再看一次
我心裡想著:這什麼天氣,沒見到正下著雨嗎?
天都快黑了,這外傭要推著老爺爺上哪去?
也不知要打把傘給老爺爺撐著,這樣淋著不感冒才怪。
看著縮在輪椅上的老爺爺,頭低低的,鼻子接著鼻胃管,兩眼無神,還有止不住的口水
雖然已經穿著厚厚的衣服,也戴上保暖的帽子
但天氣真的很冷還下著雨
這個時候推著老爺爺要上哪兒去呢?


我們這一帶住著很多老人家,
在舊式的國宅裡,更可以遇見許多來自大陸不同省籍的老爺爺老奶奶
他們其實都蠻熱情的,也都很爽朗,講話很少遮遮掩掩說不出口
我們剛搬來時,她們就特別注意我們的狀況
只要是遇到了,一定會問她們想要知道的事情
幸好我也是不多避諱的人,對他們的問題是每問必答
在這裡可以看見這群可愛的老人家,但也多會遇到讓你不忍的場景
這裡有很多被外傭推到公園晾在一旁的老人
她們顧自開心的跟姊妹濤嘻笑聊天,
把老人家事不干己的擺在一旁
就好像是擺著一台沒有價值的破舊風扇
任他們毫無招架之力的被冷風這麼吹著
這些景象,在這裡四處可見
我常常會在想:如果他們有兒女,見到了這景象,會做何感想?


幾個月前,大姊曾經希望我找一名外傭來分擔我的家務
她跟姊夫都在擔憂我的狀況,一個人既要工作,又要照顧孩子
這樣的生活,總有一天會拖垮我
所以他們想要幫我支付外傭的費用,讓我多個幫手,可以有喘息的機會
確實那段日子,體力透支,精神不佳,食慾不振,時時失眠
所以我也很認真的考慮這個建議,但還是有很多的因素讓我猶豫不決
我們長年在醫院復健,看多了被外傭帶來上課的孩子
如果不是親眼看到,你絕對不會想要把孩子託付到這些陌生人的手上
就在我遲遲沒有行動的時候,
一位朋友正巧因為經濟壓力的因素,決定提早解除她與外傭的聘僱關係
因為她瞭解我的狀況且也與外傭的合約尚未到期,
所以便極力推薦我接手這名外傭
朋友的孩子是個重症病童,所以她的外傭在照顧孩子上有很完整的經驗
所以朋友對這名外傭的經驗與表現,也是讚賞有佳
既然是熟識的朋友推薦,應該不會發生在醫院看到情形
所以我想了很久,最後終於決定聘請她來照顧我們家
不過,當決定了以後,手續也都辦理完成,就在等待外傭再度回到台灣的那段時間
我仍然在心中不斷問自己:這樣對嗎?這樣好嗎?
然而又經過了好長一段時間,因為始終沒有這名外傭的消息
所以我只好再麻煩朋友幫忙打探消息
就在最近,才得知這名外傭因為疾病的關係,已經無法再進來台灣了
我聽了雖然有些失望與生氣,但好像心中早已預知會有這種結果
一切呢,只能隨緣了
也許,老天爺就是要我一個人扛下這個任務
也許,我根本就不該把shayla交給陌生人來照顧
也許,我自己心裡面根本不想要有別人進到我們的生活裡
也許,我就是想要維持現在這樣


看到這位被推出去淋雨的老爺爺,
又想起公園裡那群被晾在一旁的老人,還有差一點被陌生人帶去復健的shayla
我想到自己以後,如果有機會年老的時候
會不會因為各種現實的無奈,也被外傭帶去公園裡淋雨吹風
沒有辦法開口抗議,沒有辦法表達自己
只能頭低低的,插著鼻胃管,兩眼無神的,不斷流著口水
天啊!我要趁我還有意識,還能主張意見的時候
我要大聲的說:親愛的孩子,不要把我丟給外傭!!
我寧願膽小的結束生命,也不願意當一把擱在公園裡的破舊風扇!!



在即將到來的2009年裡
祝全天下的老爺爺,老奶奶們
天天快樂&繼續保有自我主張的堅強意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Shay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