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孩子的爸爸來帶他們到福隆海水浴場看沙雕
因為自己沒有車,所以很難帶孩子到那麼遠的地方

晚上孩子們一回到家,我便興高采烈地想要問她們所有關於這難得出遊機會的一切有趣細節,只見shayla嘟著小嘴對我說:他們為什麼都沒有想到我?我聽得一頭霧水,姊姊接著說起他們在福隆海水浴場裡遇到的種種障礙:石頭路、階梯、沙灘......都是推車沒辦法前進的路,一路上幸好不斷有好心的遊客幫忙抬推車,才讓她們得以順利前進。說著說著,她有些無奈地語氣再問我:媽咪,為什麼他們都沒有想到我?


聽了心裡有些心酸,但還是用媽媽堅強的語氣對她說:他們不只是沒有想到妳啊,他們其實是沒有想到所有坐輪椅的人耶~但這也不能怪他們,畢竟多數的人是可以走路的,妳想想,不僅是這海水浴場的人沒有想到坐輪椅的人,就連在外面的許多商店、馬路.....,都是沒有想到坐輪椅的人,即使有想到坐輪椅的人,也都只想到坐輪椅的大人,妳看我們在外面上廁所,殘障廁所都只做給大人,當然除了兒童醫院會想到小朋友,至於其他的地方,都還是要靠媽媽抱著妳上廁所才行。也許,很多時候是需要我們來提醒他們,他們或許就會想辦法改進了,而且如果因為我們的提醒而願意改進,不僅是幫助妳自己,還幫助了其他人..............


shayla:像我的推車,也沒辦法推到沙灘上,一上去就陷在沙子裡好難推....
媽咪:我想到一個絕妙好點子可以讓妳的推車上到沙灘上哦!
shayla:是什麼?快點說給我聽
媽咪:下次我們來海邊的時候,我拿滑雪用的板子固定在推車的輪子上,這樣很像滑雪哦,也不用擔心輪子會陷在沙子裡了
shayla很開心地聽我說著下回媽媽要如何排除萬難的作法,而我自己的心裡,也很期望可以幫孩子解決所有遇到的難題。


這個世界對她們的忽略,對她們的不友善,其實就是健康的人,無法為身心有障礙的人,做到為他們設身處地去思考一切的環境事物。一個六歲的孩子,一個六歲肢體有障礙的孩子,她對整個環境,對所有構成這個環境的大人們,所產生最大的疑問,應該就是:為什麼他們都沒有想到我?對!為甚麼他們都沒有想到妳,為甚麼沒有想到身心障礙的小朋友呢?這些必須靠我們這些做父母的人來為自己的孩子發聲、爭取、改善,單就一個殘障廁所,為甚麼就沒有專門給孩子用的小馬桶呢?嗯...我覺得應該要來寫寫陳情書,至少先從殘障廁所開始改進,順便提醒大家:身心障礙者,除了成人,還有很多"小小身心障礙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Shay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