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一定要跟大家分享傍晚從城市舞台搭公車回家的經驗
為什麼一定要分享呢?
因為我跟shayla都覺得過程精彩絕倫,而且意義非凡
今天下午帶著shayla去城市舞台觀賞如果兒童劇團的演出
因為基金會通知的很倉促,所以我們來不及訂到回家的復康巴士
不過,我知道我家那兒有一路205低底盤公車正好經過這裡
所以覺得也沒什麼好擔心的,頂多是多花一點時間的車程罷了
更何況,低底盤公車很方便,多帶shayla搭公車也是蠻不錯的
畢竟,低底盤公車的設計概念,就是為了方便輪椅搭乘而產生的交通工具

回家的那個時間,正好是交通尖鋒時段,下班的、放學的,通通都在這個時候出現
而我們抵達站牌時正好錯過一部公車,不過沒關係,車上的人看起來超多的
而205的車子算是來往頻繁,所以等沒多久,遠方又來了一部公車

因為在這站等車的人剛剛都已經上了前一部,所以目前要上車的人並不多,所以司機先生遠遠就看見我們,
我見他將車子慢慢靠近人行道,所以就領著shayla走向後門
就在這個時候,司機先生坐在駕駛座上面轉頭對我說:人太多了,恐怕沒辦法讓你們上車哦!
聽他這麼一說,我伸長了脖子望向後面,接著說:感覺不是那麼的擠呀!大家挪一下還是可以上車的!
司機見我反駁他的判斷,似乎很無奈地聳聳肩,挪了屁股站起身,跟我們來到了後門
他說:人真的太多了,你們上不去的,可以等下一班嗎?
我說:不會啊!大家往兩邊移一下就有位置啦!
司機又說:沒辦法啦!你看現在正好是尖峰時間啊~
我說:尖峰時間!?難道我們不能在尖峰時間搭車嗎?而且這班上不去,下一班如果也上不去,那我們要等到什麼時候呢?
司機不以為然的搖搖頭說:沒辦法啦!你們不能搭啦!你們搭下一班吧!
我說:沒辦法啦!我們一定要搭這一班啦!而且,為什麼我們不能搭?你這不是低底盤嗎?低底盤不就是要讓坐輪椅的人搭的車嗎?
司機的口氣很不好、很堅決,臉也很臭(其實他一開始口氣就不太好)的說:
啊就說你們上不去嘛!妳沒看人這麼多嗎?怎麼上去??啊不然你想上去就上去啊......
我也很不客氣回他:如果你拒絕讓我上車,我就去投訴你,現在請你立刻把斜板放下來讓我們上車!!
(這個時候,我的口氣超不好的,表情也很憤怒的感覺)
但是,司機露出一副不屑的表情,然後說:好啊好啊!你要上車就上車啊!
接著,心不甘,情不願地把斜板放下來讓我們上車
這時,依然語帶不屑地對裡面的乘客說:喂~大家讓一讓哦!
呵呵~~其實我才不在乎他是什麼口氣ㄌㄟ!也不管他是什麼臭死人的表情
我提高嗓門對著裡面的乘客說:拜託各位囉~大家讓一讓,往兩邊靠一下好嗎?
這時,大家應該也以為我是怒氣沖天吧!所以都乖乖地往兩邊移動
(聲明一下:也許我說話大聲了點,但我真的沒有怒氣沖天)
就在大家往兩邊移動時,我也指揮著shayla慢慢移向適當的位置
不過,就在大家都已經往兩邊靠攏的時候
居然還有兩個大男生一直縮在輪椅停放區一動也不動
吼,這時我也不客氣了:對不起先生,麻煩你們出來好嗎?這裡是輪椅停放的位置,可否讓我們停進去呢?
嗯~直接點名還是有作用的,兩位大男生也乖乖地讓出位置讓我們可以停好
此時,當然不忘跟各位配合的乘客致意一下:謝謝啦!各位~~
終於一切都就定位,司機也發動車子繼續前進~~~

這一趟路,花了一個半小時才到家,一路上塞車塞的好嚴重
shayla也不耐煩地一直問:還有多久、還有多久?
而我,想著剛才整個事情發生的過程,然後,想著孩子心裡的感受
這種情況,一定會不斷發生,發生在我們身上,發生在其他輪椅朋友身上
所以,我不斷想著:
如果這個情形再沒有想出一個解決的方法,
這些司機,仍然無法覺醒自己開這車的真正意含
那些管理機關,始終無法貫徹教育這些司機的基本工作態度與道德
那麼,以後遭殃的,還是對低底盤公車有需求的輪椅朋友們
所以,這一定要解決,一定要改變
否則,面對態度惡劣的服務,最後還是會辜負了政府的美意
所以,我們一定要想辦法改變這些司機的服務態度
所以,我就一直想一直想一直想................

終於到站要下車了,
我走到前面刷了悠游卡,順便禮貌地提醒司機下一站下車
再幽幽地走回孩子的身邊,等待車子停妥
接著,出乎意料的事情發生
因為前方又有車子違規停車,所以司機喬了好一會兒,然後口氣溫和地向後面說:
等等哦!我把車子停好一點的位置再讓你們下車(驚!)
喬了兩三次以後,終於是停好了位置
司機走到後門時,先抬頭看了我一眼,接著就低頭拉起斜板放好
(當然我是沒抬頭看他了,我僅是用餘光就知道他是望著我的)
我沒理會他,繼續引導著孩子慢慢下車
此時他居然伸出手擋著孩子的前面,似乎是想表現保護著不讓她跌下去的樣子
(又一次“驚“)
當我們下車走過他身邊時,他居然用很溫和的口氣對我說:剛才真的很抱歉!!
(第三次“驚“)
我什麼也沒說,面帶著微笑看著他,點了一下頭,就帶著孩子轉身離去

路上,我跟孩子聊起剛才發生的種種
我問:妳覺得,他為什麼跟我們道歉?
shayla:可能是怕妳去投訴他吧!
我說:我覺得,他要道歉的應該是妳,對於剛才的情形,妳生氣嗎?
shayla:當然生氣啊!他跟上次那個公車司機一樣
我說:雖然生氣,但我們要習慣,因為天底下有太多這樣的人了,太多這樣的事情,我反而覺得,也沒什麼好生氣得,他們做錯了,就大聲的糾正他們,而且,我們也不能因為有太多這樣的人就不敢搭公車,我們以後應該要常常搭公車,把態度不好的司機通通找出來,讓他們有機會學到如何尊重別人!
shayla:我知道啊!可是就是很討厭他們這樣....
我說:沒關係,我們一定要越來越神勇.....妳覺得我剛才很兇嗎?
shayla:呵呵~~會啊!但我覺得妳這樣很好,而且妳很堅持
我說:對的事情,我們就要堅持。今天,我們跟其他人有同樣的權利上同一部公車,有同樣的權利一起在尖峰時段擠公車,有誰能說坐輪椅就不能跟大家一起擠公車?有誰能說坐輪椅就不能在尖峰時段搭公車?想搭就搭啊!想那麼多幹嘛!更何況低底盤是為輪椅而設計得,如果今天連輪椅都上不去,那幹嘛要有低底盤公車呢?
shayla點點頭說:那妳會生氣嗎?
我笑著說:不會啊!我把大家教訓了一頓,妳不覺的很過癮嗎?至少這些人以後看見輪椅上車,自然就知道該站哪裡了.....
說完,我們兩個都笑了,然後,一路上開心地討論著舞台劇的精彩橋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Shay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