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個禮拜前的某一天,停在住家門前的腳踏車突然失蹤,前一陣子才託弟弟從大姊家扛回來要給claire的,沒想到車子剛洗好,也還沒牽去給輪胎打氣,居然就在自家門前消失了..........

那天早上帶小孩上學時還看見它好好的停在那兒,沒想到傍晚帶孩子回家時,孩子突然問我:媽咪!我的腳踏車呢??咦...腳踏車呢?早上還看見它的耶,怎麼會消失在11樓的門前,咱們這樓最高不過就12樓,應該不會有閒雜人專程跑到11樓來偷腳踏車,而且除了我們家,還有另外6台比我們還要好還要新又沒上鎖的腳踏車也停在一起,怎麼獨獨就我們家這台小的會不見....,問過了住在隔壁的房東,她也說早上還有看見的,其實我們也不好隨便去按同層鄰居的門鈴問腳踏車的下落,因為我想誰也不願意變成被懷疑的對象,所以只好先帶著孩子一層樓一層樓地找,心裡只想著:也許是被調皮的小孩給牽去騎了吧。


找了許久還是沒有結果,孩子問我要不要報警,我也正猶豫是不是該採取這樣的作法,因為原本覺得只是一台腳踏車,警察對這種小案子也不會有太積極的作法,所以會找到的機會本來就很渺茫,可是如果我不採取積極的行動,好像也不是一個正確的態度,這樣就不好給孩子應有的觀念。所以呢,我先帶claire到警衛室去,看能不能調閱監視器的畫面,可是這又有規定的流程,我得先去報案才能由警察陪同調閱,而且管理處也下班了,所以我得等到明天。接著我們到附近的腳踏車店,留下電話請老板幫忙留意,再打電話跟家人討論報警與否,因為怕自己太過莽撞又小題大作,所以還是謹慎一點好。最後再和孩子討論以後,就決定請警察先生幫忙找車了。


這一次車子失竊的事情,讓孩子感受不太好,他們不可置信的覺得怎麼會有人隨隨便便就可以輕易地拿走屬於別人的東西,自己想要的東西應該要自己努力賺錢去買,而不應該佔有不屬於自己的東西,難道他們沒有想過東西被偷的人,心裡會有多麼地傷心........


幾天以後,警察那裡還是沒有消息,而孩子這幾天不時就會談到腳踏車失竊的事,媽媽可以感受到她內心的失落,所以只要我們有出門,就會四處留意住家附近,前陣子隔壁棟才發生搶劫,這回又發生腳踏車失竊,所以我們也開始對住家附近的治安感到失望,更有想要搬家的念頭。我除了安慰孩子,希望她不要再執著腳踏車的事情,另一方面我也積極地希望警察前來調閱我們大樓的監視錄影畫面,看看是不是能找到竊賊行竊的畫面。


由於警察公務繁忙,所以只好留我一人獨自過濾失竊當天的電梯錄影畫面,從上午8點到下午5點,真是看得我頭昏眼花,深怕錯過竊賊畫面,又怕眼花誤會了鄰居,因為監視器的畫面真的不是那麼清楚,所以你只能仔細的盯著好好看。花了兩天的時間查看監視器畫面,而就在第二天快要看到影片結束時,監視器畫面上的時間是下午4點59分,住在我們隔壁的一位婆婆,牽著我們家的腳踏車出現在電梯裡!!


我好怕看錯了,還一再倒回去重看,定格又在看,看了好幾遍,天啊!真的是隔壁的婆婆耶,實在不敢相信,平常碰面就會打招呼,見到妳還會說妳辛苦了再給妳加油鼓勵的婆婆,居然就是我們一直在找的"竊賊!!"


社區的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幫我印下了婆婆牽著腳踏車從電梯,到一樓,再到戶外的清楚畫面,並帶著我前去婆婆家問個清楚。一開始婆婆撒謊說那是她新買的車,接著主委請我先回家,單獨與婆婆再溝通,最後因為罪證確鑿,婆婆終於坦承車子是她拿走的,而且她辯稱以為是沒人要的車子,所以她才會把車子牽走,然後送去給附近一個可憐的小朋友。因為一開始她就說了謊,所以她後來跟我解釋的我都不願意再相信。


主委請婆婆將車子送到辦公室交給他,再請我隔天到辦公室去領回,主委說這是應有的"程序",也是為了避免車子歸還之後可能發生的糾紛。因為我認為這"程序"並無不妥所以也就答應認同了。可是事隔兩個小時以後,婆婆來按我的電鈴,希望直接將腳踏車歸還給我,也就是"私下和解"的意思,嗯..其實我也沒想那麼多就直接答應她了,可是ㄌㄟ,主委卻又堅持一定要照"程序"來,所以我只好又將事情轉達給婆婆,希望大家都可以照著"程序"來把事情做個結束。另一方面,我又致電到警察局告知車子尋獲的消息,警察提醒我"告訴"的權利,但其實我不想把事情搞得這麼難看又複雜,即使婆婆撒了謊,但我也不想讓她一把年紀了還要弄的坐牢什麼的,所以就婉拒警察先生的建議。


以為照著主委說的"程序",事情就會圓滿落幕,可是沒想到婆婆可能害怕到主委辦公室會被為難或面子掛不住的不明原因,所以找了房東、里長來當說客,紛紛致電希望能跟我私下和解,唉..其實我真的沒有要為難她,只是想照著該有的程序來做結束,可是現在她弄的不該知道的人都知道了,還讓我覺得自己是個惡劣的受害者,讓我都不知道該用什麼心情與想法去面對她。車子沒找到很心煩,找到了更心煩,因為現在如果沒有處理好,以後大家見面都會很尷尬。原本婆婆打算直接把車子交給我,所以便把車子停在原本我們放置的位置,眼尖的姊姊發現車子前面多了一個籃子,而且也換上了新的鎖,我想是婆婆找人開了我們原本的鎖而換上新鎖,再為車子裝上新籃子,嶄新地送給她口中所謂的"可憐的小孩",但因為一開始的謊言,所以後頭不管她說的再生動再真實再感人,我都會覺得"非常懷疑",孩子更是無法認同婆婆的作法,因為我們就是不能隨便拿走別人的東西,然後還拿別人的東西去送給別人,即使她的目的是良善的,但一開始的作法卻是錯誤的。因為認同主委的"程序",所以那晚車子雖然停在門口,我們卻不能把車子牽回家。


因為我的堅持,最後婆婆只好放棄找人遊說。隔天,在警衛室門口遇到了主委,主委無奈地表示車子現在正停在警衛室裡,婆婆最後還是沒有直接把車子交給主委,而是用她認為比較安心的做法把車子交由警衛代為轉達,雖然我們單方面地認為沒有要為難婆婆,但婆婆就是沒辦法安心地配合。車子牽回家時,籃子沒了大鎖也沒了,一開始要還車時,婆婆本來是說籃子大鎖統統給我們,可是現在她可能生氣反悔了吧?!我們的車子本來就沒有籃子,所以婆婆拆走也是應該的,但是大鎖總該還我們吧?可是接下來的幾天正好是端午的連續假期,婆婆家這幾天都有家人回來,熱鬧得很,所以我也不好敲門去要東西,就等放完假再找機會問問婆婆吧.....


自從發生這件事以後,常常就會想起人與人之間相處與信任的關係,也對"人前對妳招呼,人後拿妳東西"這樣的行為感到生氣與不解,因為從來都不敢去懷疑離妳最近的人,而且還將懷疑的對象擴大到社區以外的人,然後天天想著為甚麼有人要這麼做,是什麼人從什麼地方跑來做這事,而且因為這件事,鄰居更把最近收到肅清樓梯間的公文,跟我去報案腳踏車遺失的事件連在一起,真的讓人感到雪上加霜啊~~


今天出門買午餐時就順便按了婆婆的電鈴,希望可以拿回我們的大鎖,出來開門的婆婆一臉難為情的模樣,又再次跟我說她很抱歉,心裡很難過,小孩們這幾天回來她都不敢跟他們說之類的話,然後繼續堅稱她是拿去幫助一個可憐的小孩........。我伸出手拍拍她的肩膀,很客氣地對她說:一切都過去了,我不會再追究,主委也沒有想過要為難妳,我希望妳不要再想這件事情了,以後大家還是好鄰居,我跟孩子見了妳還是會跟妳打招呼,我們就當作是一場誤會,以後就別再提了........。其實,我是真的希望這件事不要再困擾彼此了,因為,我需要真正的諒解她才能完全擺脫這件事,而婆婆也需要我的諒解,才能讓她從愧疚中完全脫離。原諒,真的是一件釋放心結最好的作法。


跟婆婆說完話以後,我可以看見她因為原諒而充滿感激、獲得平靜後的表情,而我也因為她那充滿感激的神情,而開始在心裡檢討自己的不是,究竟自己一開始的作法是否有欠周詳?也許應該要先問問大家,再考慮是否要報警,而究竟有沒有必要依照主委說得"程序"來處理這樣的事情?即使婆婆說謊那又如何,看她年節時面對的兒孫滿堂,想必當時也為這無法對孩子啟齒的事而內心交戰吧?而且都是當阿嬤的人,如今被當作小偷,心裡一定也很不是滋味,既然她說是送給可憐的小孩,那就姑且這麼聽著吧!而且婆婆說要買大鎖買籃子還我們,我是不是應該要拒絕呢?因為這只是一點小錢罷了,我真的該讓她老人家專程再跑一趟嗎?嗯...我是不是心眼太小了呢?既然要原諒人家,就該有原諒人家的真誠做法,雖然我推說不用了,而且我也是真心地拒絕她,可是老人家依舊有她的堅持,過沒多久就真的送來籃子和大鎖........。


接了孩子回家以後,我告訴孩子我原諒婆婆了,即使她仍然說她是去做善事之類的話,管它是不是真的,我都還是選擇原諒她,同時我也向孩子坦承自己可能一開始的作法有失妥當,將來如果遇到類似的事情,媽媽應該要多一些時間思考,試著用其他可以讓事情更圓滿的作法。畢竟東西找回來了,我也很高興自己可以拋開成見主動去化解糾纏在彼此心中的煩惱。很開心一切又可以回歸平靜,大家也不要再花心思去思考關於人性的問題,天啊!那真的是太煩人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Shay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