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歲的孩子,有沒有煩惱?如果有,他們都在煩惱什麼呢?


趴在床上按摩是shayla最喜歡的一件事,通常我們會做的事情是:拍痰(預防痰液堆積)、按摩背部(鬆弛背部肌肉與減緩脊椎側彎)、拉腳筋(減緩膝蓋欒縮)。


shayla自從呼吸開始出現狀況以後,趴著拍痰跟按摩背部變成她最喜歡的事情之一。也因為長時間坐著,除了頸椎負擔大之外,背部與腰部也會因長時間維持坐姿而容易疲累,所以趴臥在床上是可以讓她的背部與腰部達到完全放鬆的休息狀態。


當我幫她按摩時,她會開始找各種話題跟我聊天...


shayla:媽咪,我是肌肉萎縮症對不對?
媽咪:對啊,怎麼了?
shayla:我知道妳一直都在擔心我,妳最擔心我的哪裡?
我把她用力抱著親:我統統都擔心啦!
shayla:妳是不是最擔心我的脊椎側彎?
媽咪:對啊!我確實是蠻擔心的
shayla:其實我自己也很擔心,聽說脊椎側彎如果很嚴重,會去壓到心臟,心臟在那一邊?
我把手指點在她左邊的胸口上說:這裡
shayla:是哦~~那如果我彎右邊是不是就不會去壓到心臟了?
媽咪:對啊!可是右邊還有肺耶,左右兩邊都有肺,不管妳彎哪一邊都會不好
shayla:啊~~那如果壓到肺,是不是就會變得很喘?(開始表演以前呼吸很喘的樣子)
媽咪:嗯...沒錯....
接著shayla指著肚子說:哇...如果他們都長下來一點就好了,這樣就不會去壓到了
媽咪:所以醫生才說最好一直穿著背架,這樣脊椎才不會越來越彎.....
shayla:媽咪,越想我就越害怕,我不要再去想了......


想著剛才跟她的對話,想著只有六歲的她,她的煩惱,跟別的孩子不同。


她煩惱她因為肌肉無力,造成姿勢不良而導致脊椎側彎,她煩惱她的脊椎如果持續彎曲,就會壓到肺,然後呼吸會越來越喘,最後不是造成呼吸衰竭就是開刀解決,但因為她很害怕開刀,所以現在都會乖乖穿著背架。只是也有人說,肌肉無力的人一旦穿上背架以後,就很難再脫離它,但是如果妳不穿,側彎就會越來越嚴重,唉..事情各有利弊,有時候妳真的很難去選擇。


她煩惱她那雙正在欒縮的膝蓋,因為肌肉無力,關節活動度偏低,長期下來就會造成肌肉緊縮的情形,慢慢的,膝蓋就會越來越彎曲,這就是所謂的膝蓋欒縮。她擔心如果自己的膝蓋越來越彎,最後就會像資翔哥哥一樣,開刀把膝蓋拉直。


她煩惱天氣為什麼又變冷了,她煩惱身邊有沒有人在感冒,她煩惱感冒的人會不會把感冒傳染給她,如果運氣不好,可能就得回去住院。她害怕回去住院,她害怕三天換一次針頭,她害怕痰太多咳不出來,她害怕護士阿姨又要來抽痰,她害怕...........


她煩惱她漸漸長大以後,媽媽會抱不動她,那個時候她該怎麼辦。


她煩惱如果有一天媽媽死了,誰來照顧她。


她煩惱..................


聽到她的這些煩惱,讓我忘了六歲的孩子原本該有的煩惱是什麼,六歲的孩子究竟有沒有煩惱呢?如果有,有誰可以告訴我,你們家六歲的孩子都在煩惱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Shay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