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個很棒的夜晚,我跟shayla在睡前有一段很棒的對話:

shayla:為什麼有人把會走路的人稱作"一般人"?那像我不會走路的,我是什麼人?
 
我:"一般人"是多數人的用法,他們其實想指"多數人",但我覺得"一般人"的用法不應該用在外在狀態的不同,而是應該用在想法、觀念、做法的不同
 
shayla:我也這麼覺得,如果能走路就是一般人,那不能走路、看不見、聽不見.......通通都是外星人囉!?^_^

我:每個人生下來本來就不一樣,這我很久以前就跟妳說過,可以走、不能走、聽不見、看不見、沒手、沒腳、有男有女.....不管長什麼樣,那就是人的各種樣子。而自稱為"一般人"的那些人,可能還不懂得這個道理,還不瞭解人是可以有各種樣貌的。

shayla:那妳覺得,為什麼有人把會走路的人稱作"正常人"?我們不會走路難道就不正常嗎?

我:這就跟前面講的有點像。把"多數"稱為"正常"的人,是因為在他的世界看不見其他不同樣貌的人,才會把多數稱做正常,其實每個生命都是正常,只是表現的方式不同而已。正常跟一般這兩個詞都是我們發明的,但很多人沒有理解它並且用在正確的地方,真的很可惜。那妳覺得妳自己是怎樣的?
 
shayla:我覺得我自己很正常也很一般啊!那天我問我的好朋友:如果妳們是我,在路上被別人一直盯著看,妳們會有什麼感覺?我朋友說她們會覺得很怪。因為不管我走到哪裡,總是會有很多人一直盯著我看,在學校或在外面都一樣,這是為什麼?為什麼他們就不會去注意會走路的人?

我:妳的感覺是什麼?會覺得心裡不舒服嗎?
 
shayla:還好,反正也習慣了。有時候我會回看他對他笑,有時候我也會不想理他
 
我:我猜,他們是好奇、羨慕、驚訝.....因為他們沒看過小孩開電動輪椅,他們會覺得妳得輪椅又酷又炫,很想坐上去開看看,可能也很羨慕妳,可以開一台這麼大得遙控車跑來跑去。因為妳太少數,所以才會吸引他們注意。妳看到處都是坐輪椅的老爺爺,也沒有人會去注意。
 
shayla:我有注意過,通常坐在普通輪椅被別人推的小朋友,好像就不太有人會去注意耶~~

我:當初如果我知道電動輪椅這麼棒,我會在妳更小的時候就讓妳用,但也很可惜,台灣沒有人在做超迷你型電動輪椅給小小孩
 
shayla:好奇怪哦~很多人都不敢給小孩用電動輪椅,他們都說太危險,但其實我覺得一點也不危險,只要告訴我們該注意的,我們都會記住
 
後來我們還聊到在學校認識的兩位自閉症哥哥,以及班上一位過動症的同學當初是如何被其他同學排擠、shayla在認識她的疾病後又是如何協助她的課業與學校生活。我聽完她的敘述,很高興地稱讚她們兩個都是很棒的孩子,一個願意主動提供協助,一個願意接受協助並認真學習。我們最後還聊到腦麻朋友他們的生活種種。最後我也建議shayla,有機會可以跟她熟悉而且是她認為可以談這話題的人聊聊彼此的想法
 
談話結束前shayla對我說了一句話:很高興今天又上了一課,讓我認識這些跟我不一樣的朋友。我:我也很高興今天跟妳的談話^_^
 
今晚我的收獲好多,心裡滿滿的.....
 
Ps.她說明天要去問她的好朋友:她是不是正常人!?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Shay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