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yla跟姊姊同校
一直是兩姊妹都很期待的事
當初在為shayla找學校時
考慮的條件,要以shayla本身,
以及學校的設備、態度、無障礙環境、就學便利性等條件來決定學校
當初原本已經決定要讓shayla就讀另一所學校
因為它幾乎符合了我心中設定的所有條件
那個時候也曾經想到,如不得已,就必須將姊姊轉與shayla同校
但當時又顧慮到姊姊在原校都已經要邁入第5年了
如果現在就把她轉校,應該不是一個很好的決定
因為在我過去的記憶中,轉學生,對新校的原班生來說,雖然是一種迷人的身分
但對於轉學生自己本身而言,多的是陌生又惶恐,根本一點也不迷人
所以我不能只顧到shayla,我還必須考量姊姊的心情
幸好,當時與姊姊就讀的學校商談過後,得到善意且滿意的回應
才決定讓妹妹進到該校就讀
這樣姊姊不用重新適應新環境,又可以在熟悉的環境下幫助妹妹儘早適應

shayla剛就學時,姊姊很高興的跑來shayla班上幾次
那個時候,shayla雖然也很想去姊姊班上找她
但因為當時沒有電輪,shayla無法自己行動,也沒有要求助理阿姨推她去
所以一直苦無機會去姊姊班上
直到她拿到電輪的第一天,興奮的開著它到處跑,然後,她終於有了行動力......

兩個星期前的某一天,我去接shayla放學時,
我問她:現在還有時間,我們上去找姊姊吧!
沒想到shayla居然對我說:不行,姊姊說我不能去找她!
我聽了很納悶,之前兩個人還很高興的說要去對方班上
現在怎麼姊姊會叫shayla不能去??
我問shayla:為什麼姊姊叫妳不要去找她?
shayla說:姊姊說怕她同學會笑.....
我問shayla:笑什麼?
shayla說:我也不知道,應該是怕她同學會笑我吧......
我聽了,心很沈,因為這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
因為姊姊從來不曾有過這樣的反應
以前帶shayla到學校參加姊姊的活動
姊姊還會很開心的把她介紹給同學
可是為什麼到了現在,姊姊卻突然開始擔心起妹妹會引起別人的異樣眼光
我以為,姊姊已經懂了,懂得妹妹,懂得媽媽,懂得應付這一類的狀況
好像,是我才應該要看清楚,姊姊,她其實還只是個孩子
她在成長,她在變化,她不會一直都是這樣的.........
最後我拍拍shayla的肩膀說:沒關係,等姊姊回來媽媽再問問她.......

晚上,用過晚餐以後,我找姊姊聊聊今天shayla對我說的事
我把疑惑說給她聽,也希望她說出心裡的感覺與想法
但是這個問題,好像不能只光說:這有什麼好怕別人笑的,又不是殺人放火做壞事......就可以改變姊姊心裡的矛盾,
就像,大道理人人會說,能不能做到才是重點
不過這些話我還是先說了,但我心裡明白,說這些根本不能解決問題
所以依我的智慧,我只好暫時先讓它繼續發展,然後,開始花很多時間思考這個問題

隔天,正好約了大姊與大姊夫見面吃飯
我便把這個問題提出來與他們討論,當然姊妹倆也參與其中
我需要聽聽別人的看法與建議
嗯...然後,他們也說了我一開始對姊姊說的那些話
所以,問題還是沒有解決

那段時間,我正好與學校在討論入班宣導的事
此時,姊妹倆也為此事,在學校發生第一次的衝突:
在某一天,shayla開著電輪突然跑到姊姊班上去
而且沒打聲招呼就直接進到教室
我想,當時她一定是因為剛拿到電輪,可以自主行動,所以就很開心的跑去找姊姊
但是,姊姊應該是被shayla的突然造訪嚇了一大跳
接著,想到不知該如何面對班上同學異樣的眼光與詢問
所以當場馬上很生氣的把shayla罵了一頓
並且還把她趕出教室......
被姊姊很生氣的對待之後,傷心的shayla,只好落寞的離開
為了這件事,我又再次跟姊妹倆溝通
把彼此當時的心情與情緒,重新解釋給對方聽
雖然姊姊硬是說,是老師規定不能讓別班的人進到我們教室
但我清楚她心裡的想法,所以也沒有再追究

雖然化解了這一次的衝突,但是姊姊的心事,卻依然沒有解決.....

一個星期後,學校在校務會議中討論入班宣導的事
並將我提供的資料,分發給每一班的導師
再由導師,向班上同學清楚說明shayla的狀況
然後,全校都認識了shayla,
認識他們每天都會遇到的shayla
認識他們每次看到她時都會對她充滿疑問的shayla
嗯~~接著,事情開始有了很好的轉變

姊姊:媽咪,今天老師在班上有向同學介紹妹妹
媽咪:老師怎麼說?
姊姊:老師就跟同學說她是我妹妹,然後說她得了肌肉萎縮症,還介紹她的輪椅,還跟同學說可以到妹妹班上去找她玩,見到她時跟她打招呼.......
媽咪:哇~這樣很好耶~~現在全校都認識她了耶~那..妳同學有笑妳嗎?還是笑妹妹?
姊姊:沒有..他們都說妹妹長得好可愛,還一直問我什麼是肌肉萎縮症
媽咪:那妳怎麼跟他們說?
只見姊姊一臉羞怯的說:我也不知道怎麼說,我就說會全身沒有力氣,然後肌肉一直萎縮,然後也長不胖,就是瘦瘦的像我妹妹那樣啦~~
媽咪:妳這樣說很好啊~~這樣才能讓同學了解妹妹,而且,他們認識她以後,也沒有笑妳或笑她呀~
只有不了解的人,才會胡亂嘲笑別人,或傷害別人
沒想到,姊姊接著很開心的說:媽咪,我不會再叫妹妹不能去我們班,我們老師說隨時歡迎她來我們班,而且可以開電動輪椅直接進來,我現在很想把她介紹給我的同學...........

寫到這裡,其實我自己感動的都快哭了
因為五年級的姊姊,感覺好像變得很不一樣
似乎心思變得細膩,情緒也變得更敏感
所以這件事,我覺得要小心的處理,才不會產生反效果
就像那個“恐怖的事“的男主角一樣
哎~真高興事情最後有了好的結果

一個健康的孩子,一個不健康的孩子
有時會在生活中出現許多的衝突與矛盾
也許我沒辦法做到最好
但我還是希望自己有足夠的智慧把事情做對
這樣才能讓兩個不同的孩子,在心靈上都可以健康的發展

繼續努力吧!claire、shayla與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Shay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